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妄称中国刺探法情报 超4000法国公务人员被拉拢

法媒妄称中国刺探法情报 超4000法国公务人员被拉拢
2018年10月24日 09: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从国家到企业:中国是如何刺探法国情报的”——23日的法国《费加罗报》在头版头条刊文(如右图),用整整三个版面报道称,“中国从各个方面对法国进行情报刺探工作,对法国利益造成了损害”。

  文章称,中国情报人员利用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接近法国公务人员和企业关键人员,进行情报活动。报道援引“37岁的法国财政部人员朱莉”的例子称,她被中国猎头公司通过领英接触,被邀请去东南亚小岛旅游,被中国情报部门拉拢。该报称,法国对内与对外情报机构调查显示,至少有4000名法国政府部门、公务部门与企业人员被中国通过社交网络、猎头公司等接近与拉拢,“这种做法已引起英国、美国情报机构的注意”。

  报道称,法国情报部门对法国人薄弱的情报意识深感担忧,认为现代法国人非常天真。文章援引匿名“法国情报部门高级负责人”的话说,法国人没有认真对待情报问题,这点与其英国邻居有很大不同,法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政界精英的问题尤其突出。《费加罗报》还列出了13个“打着协会组织招牌的中国机构和招工网站”,称法国相关部门已起草了一份警示文件,提醒法国公务部门与企业辨别间谍,怀疑者及时向法国安全部门通报。

  《费加罗报》的这些说辞,在美国、德国等国炒作“中国间谍”时都曾出现过。今年9月,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伊瓦尼纳指责中国“通过领英招募间谍”。去年12月,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在年度报告中称中国“利用社交网络在德招募线人”。这些说法都被中国外交部斥责是“捕风捉影、毫无根据”。有分析人士指出,法国整体对中国并没有敌意,《费加罗报》的报道有些奇怪,不排除是跟风美国、德国一些机构进行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领英本身就是职场交流平台,其官方介绍中称“致力于向全球职场人士提供沟通平台,并协助他们发挥所长,打造专属人脉”“全球会员人数已超过5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