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法军舰制造面临中国竞争 这一军企成世界第一

法媒:法军舰制造面临中国竞争 这一军企成世界第一
2018年10月23日 12:0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在建的鲉鱼级潜艇。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0月22日发表韦罗尼克·吉耶马尔的文章《海军造船领域的激烈竞争》称,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23日将为第26届欧洲国际海军装备展览会揭幕。这是海军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展览会。

  当前的行业前景充满希望。全球海军除导弹外每年平均开支460亿欧元用于装备。法国海军业务和建造行业协会主席埃尔韦·吉尤指出:“未来10年我们将在全球展开100场商业活动。”

  文章称,因为全球局势不稳定、沿海岸线各类交易的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港口和海事资源的威胁而使得海军装备市场得到支撑。各地海军开支越来越多从而使自身装备更好,更加现代化和数字化。

  尽管预算提高,法国本国订单仍不足以让法国军舰制造产能吃饱并维持竞争力。鉴于装备更新的周期性,军舰制造行业将面临本国两次军事规划之间6年到7年的“空档期”。因此,出口就对保证行业经济平衡并给出最优价格至关重要。

  在海军集团的战略计划框架下,该集团的目标是10年内将国际业务营业额提高45%到50%。集团依靠的是有竞争力的系列产品:追风级轻型护卫舰(主要由埃及购买)、卖给巴西和印度的鲉鱼级潜艇以及卖给澳大利亚总价值350亿欧元世纪大单的“短鳍梭鱼”潜艇。

  文章称,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功,法国军舰制造行业并非泰然自若。海军集团总裁埃尔韦·吉尤指出:“随着一些强国以及他们的巨头企业比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或者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的到来,出口市场正在出现变化。这些企业的营业额是80亿到100亿欧元。”这些巨头动摇了全球行业等级。2018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取代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成为军舰制造企业第一。欧洲企业在全球各地都能遭遇到他们。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海军军工企业尽管拥有技术优势以及覆盖市场各环节的系列优势,但依然认为届时自身会遭遇威胁。吉尤警告说:“我们希望避免欧洲高速列车的命运。15年来,该行业由于各自为政,结果行业4大企业要么垂死挣扎要么被迫结盟。”

  文章称,欧洲现有10余个造船厂,但都“太小以至于难以单独生存”。但是,联盟不是理所当然的。在经历多年试图接近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后,法国海军集团转向了意大利的芬坎蒂耶里造船公司。其目的在于创建一个雷诺-日产模式的联盟,创办合资企业和交叉控股。一年前宣布的该计划目前处于停滞。

法国军舰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