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再过台海挑衅 台当局主动释放这个消息为哪般?

美舰再过台海挑衅 台当局主动释放这个消息为哪般?
2018年10月23日 08: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军舰再过台湾海峡挑衅,台当局这次主动释放这个消息为哪般?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路透社20日披露“美国正考虑继7月后,再次派作战舰艇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才过去两天,台湾“国防部”22日就主动发布了美舰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美国在中期选举和台湾“九合一”选举前接连在台海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其动机引发高度质疑。

  台湾“国防部”22日晚9时15分发布新闻稿证实,两艘美国军舰当天从鹅銮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此次属美舰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国际水域,“相关细节由美国政府进行说明”。该声明称,美舰航经台湾周边海域期间,“国军”均依规定全程掌握与应对,“有能力维护海疆、领空安全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请国人放心”。台“总统府”称,一向重视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台湾将持续致力于两岸现状的维持,确保亚太地区和平、繁荣及发展,我们乐见各种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的努力”。

  台湾“中央社”称,“国防部”22日虽然主动公布美舰通过,但并没有透露是什么样的军舰。据了解,通过台海的两艘军舰为“宙斯盾”舰。

  这不是美国军舰第一次穿越台湾海峡。《旺报》此前报道称,2017年7月岛内就传出美军“伯克”级驱逐舰穿越台海的消息。高阶“国安”人士透露,当时解放军辽宁舰自香港返回母港时,有一艘美军“伯克”级驱逐舰进入台湾海峡,沿着所谓“海峡中线”全程监视辽宁舰。但当时台湾“国防部”未予证实,仅表示“对于周边海、空域状况,均全程监侦与掌握”。今年7月7日,美国两艘“伯克”级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这是自2007年美军“小鹰”号航母访问香港被拒、随后穿越台海之后,首度有官方证实美国军舰穿越台海。《旺报》认为,美国此举是有意让贸易战与南海、台海议题连动,“以对大陆施压的企图相当明显”。

  美国军舰接连过台海在岛内引发多重解读。军事网站主编施孝玮称,美国的目的是要让世界知道,“台湾海峡就是一个国际水域,而非中国认为的内水”。台海军前“新江舰”舰长吕礼诗称,这是美舰今年第二次通过台湾海峡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且两次都由台“国防部”主动发布新闻稿,显然“国军”对于台海动态均能有效掌握,并与美军达成共识。他还说,虽然双舰编队为海军演训的最低门槛,但若加上今年以来美战略轰炸机在东海及南海实施17次“持续轰炸机进驻存在”任务,显见“美军的海空军力重新指向台湾,对台湾的战略定位已有所改变”。

  一位大陆台海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个消息由民进党当局率先释放出来,是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内外压力。民进党当局现在也变成麻烦制造者,不愿意在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和平的正道上走,只能走“联美抗中”的道路;通过宣传军舰通过海峡,某种程度上就是壮胆,也想提振低迷选情。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台“国防部”的声明显得它好像跟美国配合得很好,好像事先商量好了一样,其实美国根本不拿台湾当回事,台湾只是一个棋子。此外,这次美舰过台海是在中美防长刚会面的情况下发生的,说明美国内部态度不统一。

  不仅如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不久还援引美国数名国防官员的话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草拟机密计划,准备11月在南海和台湾海峡等区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借此向大陆传达警告信息”。大陆涉台人士分析称,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6日登场,美舰极可能在11月首周过台海,以“反中助台”替美国总统特朗普造势,接着11月24日台湾“九合一选举”登场,一旦民进党当局为选举考虑,跟美国行动一唱一和,解放军必有反制行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