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欲扩大核武规模 直言是威慑中国

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欲扩大核武规模 直言是威慑中国
2018年10月23日 11: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RT新闻网”10月22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一表示美国准备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并威胁要扩大美国的核武库规模。特朗普在周一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俄罗斯没有遵守协议,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精神上。美国将扩大自己的核武库,直到其他国家恢复理智。当其他国家同意遵守协议时,我们愿意停止(扩充核武库),甚至减少核武器的规模”。

  当被记者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对其他国家的威胁时,特朗普称:“这对你能够想到的任何国家都是一个威胁,包括中国或者是俄罗斯。”特朗普补充称,美国拥有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强大的经济实力,这意味着军备竞赛不会成为负担,“别人无法跟我玩这场游戏”。俄媒表示,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暗示中国应该参与新的核军备控制条约,但他没有说明他的政府打算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俄媒表示,特朗普威胁要退出的《中导条约》于1988年6月生效,是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关系缓和的一项重大成就,有助于化解欧洲对于核武器的恐惧。如果特朗普执意退出《中导条约》,那将使《美俄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新START)成为不受控制的核扩散的最后防线,而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曾表示,华盛顿尚未决定续签这一协议(《美俄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

  对于美国方面在退出《中导条约》问题上拿中国说事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2日的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导条约》是美苏两国冷战时期达成的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该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美方能够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三思而后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