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六成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蔡当局去中国化失败

台湾六成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蔡当局去中国化失败
2018年10月19日 07:5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岛内“中国人认同”上涨 民进党“去中国化”失败

  认同“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比例维持在80%以上(图片来源:“台湾竞争力论坛”网站)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竞争力论坛”18日公布“2018下半年度国族认同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认同达到近六成,是除了第一次调查(2013年2月)的61.1%以来的新高。“统独牌”一向是民进党的选举“法宝”,上台后又刻意操弄“去中国化”,但中国人认同不降反升,背后原因引发岛内深思。

  “泛中国人认同”高达七成

  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称,这已是“台湾竞争力论坛”连续6年多来进行的第17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具有共同血缘、语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有87.3%的受访者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比上半年调查(今年4月)增加0.6%;否认的民众有6.8%,较上半年减少1.5%。整体来说,台湾民众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缓步上升。与此同时,岛内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为58.3%,比上半年调查大幅增加6.4%,而不认同中国人的比例为36.6%,比上半年减少6.9%,创下自2013年调查开始后的新低。在考虑可确保台湾利益、又能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因素后,“泛中国人认同”达70.7%。

  “台湾竞争力论坛”在报告中称,“泛中国人认同”与“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狭隘认同两者间相差48.9%,再创调查以来的新高;与2015年9月民调的26.5%最小差距幅度相比超过两成。在“统独”可能性的调查上,如果两岸已无法维持现状,有多达61.5%的台湾民众认为未来两岸统一的机会比较大,认为独立机会比较大的占22.5%。

  9月日本受台风侵袭,3000多名台湾旅客滞留关西机场。网传大陆驻大阪领事馆接运陆客时,有台湾旅客受益。有心人士刻意操作成“认同”问题,并将事实扭曲成台湾人必须先表态“是中国人”才能搭专车。此次调查特别询问民众,“如果在海外因天灾人祸受困,又只有中国大陆驻外官员出面招呼‘中国人上车、上船或登机’”,结果有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愿意搭乘。调查同时显示,有51.1%的台湾民众知道台湾人在大陆可申办居住证,以享有和大陆民众同样的生活便利及待遇;58.1%的人对此表示支持,63.4%不赞成民进党当局对申请居住证进行处罚。

  民进党“去中国化”失败

  “台湾竞争力论坛”针对调查结果,得出四点结论:一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彻底失败,泛中国人认同创新高,“台湾人对于中华民族、血缘、历史、文化、国家等的高度认同,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厚实,不是民进党政府可以随意抹灭掉的”;二来证明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雄厚,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第三,大陆海外救援深得台湾民心,“而非如少数政客总戴上政治有色眼镜,逢中必反,不顾国人安危,净耍嘴皮”;第四,大陆推行居住证,深得台湾民众支持与认同,而蔡英文当局动不动就拿台湾人开刀、打自己人出气的做法,根本与台湾民心相背。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教授李允杰称,这次调查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与不是中国人的差距拉开,且是有史以来最大差距。相较于2015年9月,当时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是“太阳花学运”发生、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败的第二年,但这次民调是在大陆推出31项惠台措施、实施居住证政策之后,说明“怀柔的软性策略较军事外交的强硬策略,在拉拢民心的效果上,前者明显优于后者”。

  台湾人对“统一”有预期感

  2007年成立的“台湾竞争力论坛”被认为立场亲蓝,其民调结果引发绿营质疑。台师大教授范世平称,按照这个民调的逻辑,如果蔡英文再干个4年,中国人认同岂不达到八成?两岸岂不走向自然融合,“倘若再让行政院长赖清德执政个8年,两岸不统一也难了”。但岛内其他民调呈现了同样的趋势。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于1月15日发布“台湾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分布”民调结果,与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后发现,台湾人认同从58.2%下降到55.3%,中国人认同则从3.4%上升为3.7%,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从34.3%增加到37.3%。有分析称,长期观察趋势可发现,“台湾人认同”从2014年“太阳花学运”达到高峰后,一路下滑至今,相反“中国人认同”却逐渐上升。更值得注意的是,“天然独”一代在身份认同上也有松动迹象。《天下杂志》2017年年底的调查显示,20岁至29岁的年轻人“台湾人认同”下降,“中国人认同”则从1.1%大幅增加到4%。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认为,虽然近年来受“去中国化”教育影响,许多人认为“台湾人”与“中国人”已被切割成对立的身份认同图腾,但实际上台湾人的“中国人认同”尤其是中华情感,仍十分稳定而强烈,“两岸的情感兼容性,远远比从片面新闻事件与舆论上看到的要乐观许多”。此外,台湾人民对“两岸统一”存有强烈的预期感,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未来两岸会走向统一,若这个趋势不可逆,当然希望统一方式是和平的,“因此,问题不在于会不会统一,而在于许多台湾人对于‘统一’还是‘被统一’存在着焦虑感”。

  还有分析称,蔡英文主政后,台湾社会的“中国人认同”开始上扬,丝毫不令人意外。在民进党的操弄下,台湾社会一度弥漫着前所未有的“反中”气氛,将许多负面现象的“元凶”推给大陆。但蔡英文上台后,民众发现台湾经济并未好转,国际空间不断遭封杀;相反大陆借由国力崛起、经济稳定,不断吸引台湾人特别是青年群体前往就业,同时为台湾民众在大陆创业、置产、旅游等增加便利,这种实际而深刻的生活交流自然会降低台湾人对大陆的反感,“‘在台湾得不到的,却在大陆得到了’,台湾人认同在马英九时代情绪性发泄之后,新一波中国人认同又趋上升,几乎就成为必然的结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