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外长”:我们有暖实力 没抱美国大腿

台湾“外长”:我们有暖实力 没抱美国大腿
2018年10月18日 07:4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外长”:我们有暖实力,没抱美国大腿。

  这话说得太幽默了。

  蔡英文上台两年多来失去5个“邦交国”,台“立法院”17日邀“外交部长”吴钊燮作专题报告。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报告名称为“我国外交政策规划及执行过程中,如何善用国际友我力量、扩大国际宣传及减少中国因素干扰”。他在报告中全篇指责大陆对台湾各方面的“打压”,还辩解台湾没有“抱美国大腿”。

吴钊燮吴钊燮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7日报道,吴钊燮在报告中指责称,过去数十年,大陆一直对台湾“外交打压”,尤其是近年来大陆国力持续崛起,扩大运用“硬实力”及“锐实力”。他称,台湾要以“软实力”及“暖实力”应对。报告进一步声称,“国际友我力量”一向是台湾推动各项对外工作最重要的助力之一,不论是“邦交国”,还是美国、日本、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理念相近”国家和地区,“关键在于持续彰显台湾与它们的共同价值,以及台湾相对于中国的优势”。

  吴钊燮17日还在“立法院”接受质询。他声称没有抱美国大腿,也没有选边站。针对备受关注的今年再度申请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国际刑警组织年会,他透露正积极动员“理念相近国家”替台发言,“今年的机会比去年来得大”。

图自台媒图自台媒

  对于吴钊燮的报告,绿营有人表示质疑。民进党“立委”罗致政17日嘲讽称其“暖实力”一词自己都搞不清定义,查遍网络,都没看见外国有用“暖实力”,只看到一个保暖衣广告用过,“这样要怎么跟外国沟通?”

  岛内舆论一直对蔡英文当局抱紧美国大腿表示担忧。前“国安局长”蔡得胜称,台湾在中美两强激烈竞争下“永远是一颗棋子”。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认为,蔡英文的“外交”政策跟过去的“活路外交”很不同,用三个字形容是“空、险、偏”:“空”指的是强调跟“邦交国”双向对话、双方产业跟市场发展,“但邦交国很远,人口和经济规模有限,实务上根本做不到”;“险”是在“踏实外交”中出险招;“偏”是指当局“亲美拒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