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中国东风26威慑关岛 迫使美军将B2后撤至夏威夷

美称中国东风26威慑关岛 迫使美军将B2后撤至夏威夷
2018年10月16日 10:3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10月14日,美国“大众科学”网站关注了美国战略轰炸机队首次部署夏威夷一事,网站称,随着中国打击距离延伸到关岛,为了避免被东风-26“一锅端”,五角大楼正在让他们的战略轰炸机远离关岛。

  网站称,“东风-26”从曝光伊始就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名字:“关岛杀手”。中国的媒体和军事专家们叫她“关岛杀手”,是因为她可以在4000公里外将核弹头或常规弹头丢到美国在印太地区至关重要的小岛——关岛上。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防部宣布这款新锐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加入解放军导弹打击的序列。

  B-2在夏威夷 图源:美国空军

  看起来五角大楼也正在作出应对:美军正在放弃以关岛为中心的作战方针,转而从更远的地方发起进行隐形打击。

  8月25日到9月15日,美国空军的3架B-2“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一起首次部署到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JBPH-H),进行了模拟打击,地面热加油,空中加油,联合F-22协同作战等科目的演练。与B-2一起部署的还有三名来自关岛的B-2地勤。

  美国空军表示:“尽管轰炸机队定期在整个印度-太平洋战区各个基地进行轮换,但这是B-2幽灵战斗机首次部署到珍珠港联合基地。”

  B-2在夏威夷 图源:美国空军

  关岛是B-2轰炸机的传统基地,也是唯一一个有维护B-2轰炸机必要的恒温机库的美军海外基地,但随着中国和朝鲜导弹的射程增加,制导系统变得更加精确,在夏威夷这个“安全地带”进行作战就更有意义了。

  本次B-2在夏威夷演练的科目,看起来都和未来与中国东风家族作战有关——美国人在著名得威客岛进行了热加油项目。热加油是指在地面发动机不关机情况下进行加油。该科目是为了减少B-2在地面停留的时间,减少敌军打击的B-2的窗口。

  正在进行热加油的美国士兵 图源:美国空军

  这种演练的另外一个目的很可怕,因为B-2是美国核反击“三驾马车”中重要的一环,如果机场遭遇核,生化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打击,那么B-2需要减少自己被打击的时间,并作出相应的核反击。

  同时B-2也进行了空中加油科目——虽然B-2自身的航程有6900公里那么远,但是在KC-135的支持下,B-2也会在广阔的太平洋有更好的战术冗余。

  除了这些常规的演练以外,美国人还和夏威夷国民警卫队第154联队199飞行中队的F-22战机进行了联合训练,这种整合训练让人联想到美国空军梦寐以求的未来远程全隐形机队打击计划。该机队将全程保持隐形,同时F-22和F-35赋予了机队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同时可以应对任何潜在的空战。

  夏威夷国民警卫队第154联队199飞行中队的F-22战机 图源:社交媒体

  正如一名B-2机械师说的那样:“我们藏好了自己”。

  美国空军从未明确表示,是东风-26促成了本次夏威夷训练,但美国空军的态度还是可以从作战军人的发言中探寻出端倪。第393中队指挥官、中校尼古拉斯·阿德科克(Nicholas Adcock)在一份声明中说:

  看起来这一声明直接针对解放军。很明显,在夏威夷进行军事行动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这表明五角大楼正在计划一场远离关岛的战争。随着中美近期的局势紧张升级,像本次B-2部署夏威夷一样的猫捉老鼠的演练只会越来越频繁。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猫捉老鼠是人类军事斗争历史的常态,这一点称霸大洋70年的美国人还是深谙此道。由于东风-26打的远,打的快,打的准,美国人必须在缩小己方OODA循环和增大解放军OODA循环之间做出选择。考虑到B-2的物理特性让美国人无法加快自己反应速度上,那么,“离中国人远点”,自然成了美国人的选择。

  东风-26的打击范围 图源:美国国防部

  不过问题在于,B-2这种娇贵的军事资产并非是美国人想转移就能转移的。和F-22还有F-35这种相对易于保养的隐身战斗机不同,没有庞大的后勤支援,B-2无法保证其最重要的战略特性:隐身作战能力。

  1781阅兵的火箭军 图源:央视

  美国在海外,仅有关岛的安德逊空军基地建有宝贵的B-2恒温机库。这意味着夏威夷基地依然无法长期驻扎B-2,即使使用新锐的移动机库也无法满足长期部署条件。在短暂的未来,B-2战机依然需要顶着东风-26继续长期部署在关岛。

  B-2的移动恒温机库,大大提高了B-2的部署灵活性,但是这种移动机场仅仅能满足B-2的转场需求和短期部署需求

  同时,部署距离越远,美国人发动一次打击的时间就越长,随着中美的交战范围增大到以半个太平洋作为衡量单位,解放军的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未来将会以分钟为单位进行一岛链到二岛链的打击,而亚音速的B-2机队只能以小时为单位进行打击,这对于美国人来讲是会带来战略上的劣势。

  10月12日夜间,北京到内蒙古可以看见疑似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轨迹 图源:微博@wxyyolo

  此外,庞大的作战半径带来的则是节点力量的不足以及后勤维护能力的激增,同时,虽然B-2和F-35等战机可以保持隐形,但是在短暂的未来,加油机和预警机等重要空军节点无法保证全隐形化,这些庞然大物依然会随着打击半径的增大而变得愈发脆弱。

  何况美国飞行员也是人类,也会受到漫长飞行作战时间带来的疲劳与紧张的桎梏。这些随之而来的问题,都是需要美国空军亟待解决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