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驻港部队协助清理灾后垃圾 香港市民:多谢解放军

我驻港部队协助清理灾后垃圾 香港市民:多谢解放军
2018年10月14日 11: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强台风“山竹”袭港将近一个月,很多区域仍有不少塌树未清理。13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及部分驻港中资企业共同组织了600余人的义工队伍,到新界麦理浩径,清理超强台风“山竹”造成的路障和垃圾。有香港网民拍下照片发到网上,称有解放军能自发帮手是好事。

香港网民拍到的解放军扛着电锯等工具 图片来自脸书香港网民拍到的解放军扛着电锯等工具 图片来自脸书

  据香港中联办网站10月13日消息,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及部分驻港中资企业共同组织了600余人的义工队伍,到新界麦理浩径开展“劳动最光荣,义工在行动”活动,清理超强台风“山竹”造成的路障和垃圾。这是继9月我办部分员工到港岛杏花村和新界银线湾海滩等地进行“风灾”杂物清理后,再次倡议大家到受灾严重的地区开展义工活动。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部分员工与驻港部队部分官兵在合力完成清理后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义工队伍抵达麦理浩径。600余人按照分工计划,由我办副主任杨建平、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兼总裁张夏令各率一队,每支队伍分若干小组,分别到指定路段展开清理工作。大家全力投入,用铁锹、扫把、电锯等工具清扫道路和台阶上的残枝、树叶、石头等杂物,疏通排水沟淤泥堵塞,锯开路边倒塌的树干并堆放到一处。参与活动的义工们十分投入,人人都汗流浃背,但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处处是热火朝天的义务劳动景象。一处地方清理干净了,大家就立即赶往下一个清理现场。饿了累了,就在路边稍作休息,简单吃点自带的干粮。行山市民路过看到,纷纷向义工队伍竖大拇指称赞并表示感谢,有些市民还主动提出和义工们合影留念。

  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少将现场检查指挥清理工作。(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驻港部队官兵在清理麦理浩径路面及路边的树木残枝。(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义工队伍完成了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屯门为终点的麦理浩径100公里路段的65处严重受灾点清理工作,路面恢复了干净和整洁。

行山市民向义工队伍表示感谢。(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行山市民向义工队伍表示感谢。(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据港媒13日报道,有香港网民在社交媒体发放照片称,见到有驻港部队官兵身穿军服在大榄郊野公园“上山劈树”及清理垃圾,认为解放军能自发帮手是好事。

图片来自港媒图片来自港媒

  有网民在Facebook行山群组发放照片,称目睹有10多名驻港解放军,手持工具及戴上劳工手套,协助锯除倒塌树木及清理垃圾,亦有人趁官兵集合时自拍留念。

图片来自港媒图片来自港媒

  有网媒引述李姓事主称,驻港解放军能自发帮手是好事,“现在周围有塌树,执下垃圾,锯下危险树是好事!”

  另外也有行山市民在Facebook称,于西贡东郊野公园万宜水库东坝及大浪湾一带见到有驻港部队扛着电锯,手持铲子及黑色胶袋,相信是协助清理倒塌树木及垃圾。

图片来自港媒图片来自港媒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毅行者活动下月就要在麦理浩径举行,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企业义工队昨日清理垃圾和塌树时遇到了不少行山操练的人士。他们说,清理活动有助毅行者顺利举行,纷纷向义工们表示:“辛苦你们啦!多谢!”行山人士陈先生见到驻军参与此次活动,更开心地唱起了《我是一个兵》:“今天我真真正正看到我们祖国人的好处,果然是‘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多谢解放军!”

驻港部队官兵用手疏通排水渠堵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驻港部队官兵用手疏通排水渠堵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身是中旅员工的东区区议员林心廉也参与了昨日中资机构义工队清理麦理浩径的工作。他接受《大公报》访问时表示,清理初段只是执垃圾,但中段有塌树挡路,而且部分路段没有台阶,困难重重。驻军一直冲锋在前,锯除塌树及清理垃圾,并且一路照顾义工们。“有义工抽筋,解放军即刻行过来问,要不要我背你?”林心廉说,虽然义工婉拒了战士的好意,但内心非常感动。“解放军本身背了很多行山装备和工具,他们还把自己的水和食物分给我们。”林心廉感叹说:“能够和驻港部队的士兵一起同甘共苦,大家都非常开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