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称要在南海开辟抗衡中国新战线 用潜艇牵制我军

日本称要在南海开辟抗衡中国新战线 用潜艇牵制我军
2018年10月14日 10: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军情锐评 | 日本用潜艇在南海牵制中国?

  近日,专家称日本可用潜艇在南海牵制中国,中国应提高警惕。

  用潜艇在南海牵制中国?日专家称海自应扩大在南海行动

  近期,日本军事专家文谷数重撰写文章称,日本海自“黑潮”号潜艇今年9月在南海海域的活动,显示出日本希望能够在南海方向“分散”中国海军力量的意图。文谷数重认为,通过增加日本潜艇在南海海域的活动,中国海军将被迫在南海海域部署大批作战舰艇甚至战略核潜艇部署在南海。这意味着日本海自可以将中国海军的力量从靠近日本的东海方向吸引过来,从而减轻日本海自面临的压力。

  这位日本专家进而建议道,这种可以牵制中国军力的部署方式不仅可以由潜艇实施,也可以由海自装备的轻型航母和舰载战斗机实施。通过这种方式,日本可以开辟抗衡中国的“新战线”。

  日本专家还表示,海自潜艇的举动就是在“复制”美军的行为。冷战时期,美海军就通过在临近苏联的鄂霍茨克海海域部署攻击型核潜艇,迫使苏联海军分散出相当兵力对其进行监控,从而遏制了苏军太平洋舰队的“自由活动”。美国海军在南海海域进行的所谓“航行自由”和侦察活动,同样意在使西沙和南沙海域成为吸引中国海军兵力的“磁铁”,防止中国海军向远洋延伸力量。

▲日本海自亲潮级潜艇▲日本海自亲潮级潜艇

  然而,日本专家的建议能够达到其预想作用吗?

  有分析指出,只有在日本海自对南海海域情况进行充分掌握的情况下,其潜艇才能有效发挥作战能力。自卫队可能在此前对南海海域进行过水文调查,但距离掌握南海作战环境仍相距甚远。海自潜艇也缺乏在南海进行部署和巡航的经验。从上述条件看,海自潜艇目前尚难以具有在该海域对抗中国海军的能力。

  此外,海自装备的常规潜艇虽然自持力属上乘,但很难与核潜艇匹敌。因而日本专家提出的以常规潜艇牵制核潜艇之策也有空想成分。不过,如果海自坚持将潜艇在南海的活动常态化,以便逐渐熟悉该地区的水文条件和与中国海军“捉迷藏”的“套路”,实质上为今后与中国海军展开对抗做准备,这才是值得中方予以警惕和重视的。

▲资料图片: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资料图片: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
南海潜艇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