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美军谋划在南海及日本海军演 中俄或携手应对

俄媒称美军谋划在南海及日本海军演 中俄或携手应对
2018年10月11日 16: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美国海军“文森”号核航母在南海航行。资料图:美国海军“文森”号核航母在南海航行。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0月6日刊登谢尔盖·伊先科的文章《美国人将中俄推进同一战壕》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可能于11月组织规模空前的军事活动来威慑中国与俄罗斯。

  这篇文章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五角大楼消息人士的话说,该系列同期举行的军演将持续一周,覆盖从中国沿海至南美沿海的广阔水域。军演意图是通过动用海军、空军和陆军展示美国时刻准备“在不同战线随机应变”的能力。

  文章认为,从大环境中可以看出,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军演首先针对的就是北京。但显而易见的是,五角大楼也有意拦阻莫斯科。CNN称,美国海军的部分预定军演可能在俄罗斯沿海进行,并且可能选在与鄂霍次克海仅一岛之隔(俄罗斯萨哈林岛)的日本海。

  文章称,首先,这种规模的军演无论在哪、无论在哪个国家举行,都得提前筹备:提前为军演划拨大量预算资金、燃料和动力能源;提前邀请其他国家观察员;提前发布国际航行通告(NOTAMS)及通示因军演关闭指定区域的航行警告(NAVTEX)。但据CNN报道,华盛顿至今都未作出任何上述行动,因为举行军演的计划刚刚开始讨论。不过如其他大规模军演一样,美国此次军演已获得正式名称。所以,毫无疑问此次军演必将举行。

  文章称,可见,五角大楼有意动用未列入2018年美国军费预算的计划外支出,这也证实了在美国看来的确出现了某种紧急情况。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章认为,表面原因是9月30日在南中国海发生的冲突。在中国看来,当时美国军方有粗鲁的挑衅行为。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文章指出,有人极为单纯地认为,正是南沙群岛附近发生的这些危险摩擦促使五角大楼突然动用美国在太平洋的全部海空力量进行演习。但实际上9月30日在南海全世界看到的只是两个核大国在长期在这片海域对抗的冰山一角。这场争端会怎样告终,没人知道答案。

  文章还指出,事实上,几年前华盛顿曾认为使莫斯科在中美太平洋纠纷问题上保持军事中立具备可能性,但近几年的政治事件愈发使美国相信,这种计划无法实现。

  文章认为,在这片地区俄罗斯本身就与美国有更为明显的对抗关系。俄图-95MS和图-160战略轰炸机沿阿拉斯加、加拿大边界以及美国太平洋沿海定期巡逻飞行;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和楚科奇海快速恢复上世纪90年代废弃的军事基础设施,这些行为都足以说明问题。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认为,对俄罗斯而言的一个灾难是,如果11月美国航母战斗群出现在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附近,俄罗斯实际上无法与其在海上进行对抗。目前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境况令人心酸。

  太平洋舰队目前最年轻的大型水面战舰是1992年交付的1155型“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但这艘军舰目前距离俄罗斯沿岸正越来越远。10月2日,“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及“鲍里斯·布托马”号补给舰一起驶离符拉迪沃斯托克。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称,这支舰队将前往亚太地区完成战斗训练任务。

  文章认为,当前令人焦虑的情况是,当莫斯科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筹备此次远航时,谁都没想到美国会计划一个月后在中国和俄罗斯沿海组织这种声势浩大的示威性军演。现在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哪怕扔下所有任务,也要全速返回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来展示俄罗斯海军在太平洋的“实力”。

俄罗斯南海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