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能同时打赢中俄两场大战?美智库:相差甚远

美军能同时打赢中俄两场大战?美智库:相差甚远
2018年10月11日 07: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同时打赢中俄?美智库评估美战力提升不堪“目标”重负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自美国将其军力建设重点从全球反恐转向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竞争”以来,美军各军种纷纷扩军备战,提出各自的现代化计划以应对新战略的需求。那么,自新国防战略实施以来,美军应对所谓这些“对手”的常规作战能力又提升几何呢?近日,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美智库报告认为,虽然美军的发展势头可期,但眼下美军的作战能力似乎并不足以“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了题为《2019年美国军力指数》的评估报告。该报告认为,自2017年以来,美军在更新装备、填补人员空缺、重整军事基础设施和战备能力等方面取得一些重要进展。然而,美军的战备状态和关键岗位作战人员的充实度依然不容乐观。与此同时,美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并未发生质的变化。据此,美智库认为美军目前作战能力还存在若干重要短板。

  美智库报告认为美军处于勉强“及格”(marginal)的状态。报告认为,若想具有应对美国目前全部对手的作战能力,美军需建立50个旅战斗队规模的陆军部队、拥有400艘军舰和624架战机的海军部队、拥有1200架各型作战飞机的空军和规模达到36个战斗营规模的海军陆战队。连《防务新闻》都自嘲称,相比于美军现有部队规模,这一要求堪称“梦幻”。目前,美陆军仅有31个现役旅战斗队,海军的舰艇数量也只能勉强达到300艘,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的部队数量也难以达到理想标准。

  相比于作战部队数量的不足,美军的岗位缺编和部队战备水平低下的问题更为严重。《防务新闻》援引美智库的评论称,美陆军应对安全威胁的部队数量应至少达到现有旅战斗队数量的三分之二(约20个旅战斗队)。然而,美陆军目前只有15个旅战斗队的战备水平达到“可接受”的程度,完全就绪的则只有8个旅战斗队;在空军方面,美空军具有作战能力的现役飞行员数量严重缺乏,难以满足部队的日常需求;而空中国民警卫队和空军预备队的“兼职”飞行员数量也难以增加;海军则自奥巴马政府时代就一直饱受舰艇数量不足的困扰,即使近年来新型舰艇持续入列也难以缓解困境。此外,海空军现有装备的维护升级和人员的培训轮换进程也屡遭延宕。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曾经证实,他对美军作战部队的战备状态感到“震惊”。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美智库认为美军的现状虽然较前有所改善,但距离满足其新战略的任务需求还相差甚远。由此,报告得出结论称,如果想要自如地应对其目前所处的安全环境,美军至少还需要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维持目前的军费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财年美国军费就已接近7000亿美元)。然而,连报告的撰写者都对此持悲观态度。传统基金会的军事专家达科塔·伍德认为,美国政府提出的2019财年国防预算还在谋求军费的持续增长,而该预算即使得以付诸实践,也已经达到了目前军费增长的“上限”。除了受到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牵制外,忽视联邦政府层面的其他财政支出需求而增加军费的行动也难以获得美国政界的赞同。总而言之,在美国智库的专家们看来,“缺钱”乃是导致美军目前存在的诸多困难的根。

  然而,如果仔细审视美国时下的军事战略,我们便可以对这一论点提出更多的疑问。美军在扩充军备和提高战备方面所遭遇的资源不足的困境,源于其为自己制定的过高的军备标准。而这种军备标准,则是美国时下推行的既要遏制中俄、又要持续反恐的国防战略所要求的。这一旨在全面实行大国竞争的战略是否真的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持续增加军事投入的趋势能持续多久?强大的军事力量又能否成功的对美国的对手进行“遏制”?上述问题恐怕仍有待商榷,也需要“苦恼”于美军实力不足的美国政军界对此进行反思。(文/马骐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