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将成俄S500防空导弹的首个外国买家

俄媒:中国将成俄S500防空导弹的首个外国买家
2018年10月09日 10: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称,俄罗斯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在评论为什么中国和印度需要俄罗斯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时表示,目前S-400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其最新型的导弹能够在400公里距离上摧毁敌人飞机。中国购买S-400后,可创建一个可靠的保护伞,保护在南海和中国大陆的军事设施免遭美国海军的打击。文章称,中国仍需要更新型的防御系统,包括防空系统。毫无疑问,中国也将成为俄正在研发的S-500防空系统的首个外国买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S-400在防空反导作战中可以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反导。用于反导时,它应该属于一种点防御系统,只能在来袭战术弹道导弹的末段在大气层内实施拦截。通常部署于战略目标附近。另一个是用于防空,也就是抗击空气动力目标的空袭,比如轰炸机、攻击机和巡航导弹。这种情况下,它是区域防御系统,可以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抗击大范围来袭的航空兵器。

  专家称,俄罗斯媒体一直宣称它拥有400公里的射程,但从目前的报道来看,这种射程的拦截弹还未装备俄军。目前俄军装备的S-400最大射程也只有250公里,这个距离还主要是针对高空慢速大型目标,对付低空、超低空来袭的战术飞机,它的射程也会大幅度缩水。实施防空作战时,主要用于保护广泛区域内的目标免遭空袭,而不是单单保护某一个阵地或者某一件装备。通常而言,中近程防空系统担负点防空的任务,更多用来保护较为单一的目标,比如机场、导弹阵地等。因此,说S-400可以保护东风-21阵地总体上没什么问题,但说这种导弹专门保护东风-21,可能有些过度宣传之嫌,或者说俄罗斯专家借助“保护中国航母杀手”的用途,来抬高S-400的作用。

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有效的防空体系不能完全依赖某一种导弹武器。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有效的防空体系不能完全依赖某一种导弹武器。

  有分析认为,S-400确实比较先进,它可能成为中国防空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代表中国防空体系的全部。今年10月6日,恰逢中国地空导弹兵成立60周年,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国产防空系统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很多技术并不逊色于S-400。

  专家表示,如果把防空体系比作一个高大的殿堂,那么各种中远程防空拦截系统可以视为柱子,而各种情报雷达和信息指挥系统则是横梁。S-400系统大概是其中比较重要的支柱之一,但仅靠这一根柱子很难支撑一片天空。中国还有国产的红旗-12系列、红旗-9系列等中远程防空系统,它们和S-300、S-400以及陆军、海军的防空系统共同撑起一片天空。

  中国专家表示,俄罗斯防空武器系统一度对中国防空部队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最早的地空导弹部队,也就是543部队就装备了从苏联引进的S-75防空系统,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的S-300防空系统也对当时中国空军的防空作战能力有很大提高。不过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国产的新型防空系统也逐步完善起来,一些技术并不比S-400差。S-400将融合进中国防空网,和中国国产新型防空系统相互协同配合,发挥出不同系统的优势,实现多频段、多种工作体制、多种制导方式和抗干扰形式的相互配合,编织成一张牢不可破的防空火网。

俄罗斯防空反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