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为对抗中国影响力 美日印竞相拉拢斯里兰卡

美媒:为对抗中国影响力 美日印竞相拉拢斯里兰卡
2018年10月09日 16: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0月9日报道称,印度、日本和美国已经注意到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影响里正在日益增强,并且正在寻求办法对抗这一趋势。斯里兰卡作为一个在印度太平洋区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岛屿国家,已成为美日印三国关注拉拢的重点。美媒表示,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港口有很大的兴趣,而美国、印度和日本则扩大了与这个国家的安全合作。

  美媒表示,在10月1日,也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航母进入科伦坡港后的第二天,日本到访舰队的指挥官福田达也会见了斯里兰卡海军的负责人,分享了“对双边重要事项的看法”。福田达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正在推动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军舰访问斯里兰卡这种行动是该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说,过去五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在斯里兰卡停留了50次。而据斯里兰卡海军公布的消息称,10月4日,就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离开时,中国海军海洋岛号潜艇支援舰抵达科伦坡港进行了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据称中方人员和斯里兰卡海军西部军区司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讨论。

  美媒表示,斯里兰卡距离印度洋上繁忙的航线不远,这些航线承载着世界上大部分集装箱运输和中国大部分的能源进口,它的战略位置使其成为地区国家关注的焦点。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表示将向斯里兰卡赠送一艘二手的护卫舰作为礼物。美媒表示,印度担忧中国会将这个港口用于军事目的,这一怀疑遭到了中国和斯里兰卡双方的否认,但印度仍对中国潜艇和其他战舰进入印度洋海域十分警惕。10月6日,斯里兰卡海军的2艘军舰离开科伦坡前往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并将与印度海军举行联合演习。日本也在印度洋地区寻求更大的作用。东京扩大了与地区国家的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在那里投入数千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编队离开科伦坡港后,日本军舰与斯里兰卡海军在印度洋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联合演习,旨在加强两军之间的合作。作为演习的一部分,斯里兰卡军官登上了加贺号以观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训练并交换有关人道主义行动的信息(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官员也在场)。

  据报道称,如今华盛顿、东京和新德里对斯里兰卡东部沿海的亭可马里港很感兴趣,并希望以此作为对抗中国在该地区存在的一种方式。在今年4月份,美国海军医院船仁慈号到访了亭可马里。而在8月份,斯里兰卡第一次参加了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美国海军两栖船坞运输舰USS安克雷奇拉号与海军陆战队第13远征部队一起进入亭可马里港进行安全合作演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