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女兵出征南苏丹喝中国矿泉水 曾在北京受训(图)

越南女兵出征南苏丹喝中国矿泉水 曾在北京受训(图)
2018年10月08日 16: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支越南维和部队带着胡志明画像出征

  综合来自联合国官网、越南国内媒体已经各方面的消息,越南的第一支成建制的维和部队10月1日实现成功部署,这支63人的医疗分队,按照联合国的二级医院标准编配,将部署在南苏丹的本提乌地区。目前第一梯队已经抵达。

  这支维和部队是由越南陆军第175医院组建。

  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越南首批维和部队第一梯队

  从越南的这次部署来看,特点比较明显。一是部署过程相当曲折。越南派出维和军事观察员的时间较早,但从做出派遣维和部队到今天,已经长达5年时间,甚至在2015年已经完成了一支工兵分队的集训,但最后还是未能如愿。而相比1990年中国派出首位军事观察员到1992年向柬埔寨派出工兵分队,这个准备时间实在太长。

  二是女性维和人员比例大。首批越南维和部队一共63人,女性维和人员占了10名。跟中国目前同样部署在南苏丹的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相当,而中国首批建制部队全部为男性。越南的首次部署没有像中国一样选择派遣工兵分队,而是女性人员比较多的医疗分队,再加上在南苏丹的军事观察员中也有女性人员,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目前越南男女比例失衡的现状。

  三是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派出医疗分队的主观原因之一,是考虑到军官比例大,受教育程度高。一般来说,63人规模的医疗分队,军官比例大约在4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士兵在医疗分队中从事的是警卫和勤务岗位。越南在5年多的准备工作中,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澳大利亚、韩国的军事人员指导,派员到南苏丹、马里等维和任务区多次考察,派员到中国等国家受训,应该说是相当充分。

  右三是在中国北京受训的越南维和女军官,这次在派遣的10名女维和人员之一

  联合国的二级医院,其能力和配置标准相当于我军师一级医院的水平,一般设置门诊部、住院部、内科、外科,检验科、放射科、手术室、牙科等科室,门类齐全,可以开展手术和检验。

  二级医院的部署一般不在首都地区,而是作为战区司令部的直属单位配属。中国在南苏丹的二级医院部署在瓦乌地区,越南的这支医疗分队部署在南苏丹和苏丹的边境城市本提乌。本提乌是联合州的首府,但人口只有万人左右。这个所谓的首府城市距离首都朱巴650公里左右,经济处于崩溃状态,文盲率达到30%。

  抵达南苏丹的两名女性越南维和人员,手里拿着中国产的百岁山矿泉水

  虽然当地的气候条件对于越南人来说并不陌生,但语言将仍然是越南开战维和行动的主要障碍。有人分析,越南首先派遣军官为主的医疗分队,其中有语言方面的考虑。但作为非英语国家来说,语言仍然是制约维和行动的主要障碍。医疗分队要求使用英语接诊,这对于曾是法属殖民地的越南来说,不可能得到全面解决。

  同时,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尽管实行了多年的革新开放,但跟国际接轨程度不高,国际地位和形象并不高,在主要以西方标准建立起的维和行动框架下行动,还将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作者署名:精忠蓝盔)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越南南苏丹分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