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没辙对抗歼20 等美国卖F35时候解放军战机更强大

台军没辙对抗歼20 等美国卖F35时候解放军战机更强大
2018年10月02日 10: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相比之下,台军F-16的升级动作就大得多,各界也都对升级后的F-16V寄予厚望。作为F-16战机的一种“重大升级”。F-16V的主要升级主要是彻底更换了机载雷达,以AN/APG-83有源相控阵的雷达替换了原有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并在升级雷达的同时升级了航电,换装了Link-16数据链,从而具备AGM-154C联合防区外打击武器和AGM-88C反辐射导弹发射能力,并且可以使用包括更新型号的AIM-120和AIM-9X在内的新一代空空导弹。

虽然被美国人吐槽人力技术不足,但汉翔已经开始在台湾自行升级F-16V了虽然被美国人吐槽人力技术不足,但汉翔已经开始在台湾自行升级F-16V了

  如此规模的升级确实让战斗机的理论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作为一款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机,F-16V在性能划分上从台军原本F-16的标准三代机一跃成为三代半战机,其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体制上甚至要比苏-35使用的“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还要好。也正因如此,岛内包括台军都十分看好该机对抗歼-20的能力。不过对战歼-20有无胜算姑且不说,F-16V在改进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个缺陷不容忽视:不知是因为经费限制还是美军对台军火出口的政策限制,台军的F-16V虽然在雷达航电上进行了升级,但是在发动机上没有什么改动,这就好比升级电脑不升级电源,光换显卡CPU一样,纸面上看着问题不大,真到用起来的时候,一方面战机在增重之后发动机推力不变,导致推重比降低、机动性变差,另一方面因为剩余动力没有增加,而新一代的相控阵雷达和电子设备较老型号耗电量直线增加,导致这些航电在实际使用中可能出现无法同时达到最大工况的情形,从而影响战机全部性能的发挥。

F-16V并没有升级其动力系统,这让他有点尴尬F-16V并没有升级其动力系统,这让他有点尴尬

  至于幻影-2000,这种法国战机在台湾的服役经历一直不顺利。由于向法国采购远比向美国采购困难(而且贵),幻影2000虽然作为台军超音速性能最好的战机一直在防空作战中承担重任,但因为长期缺乏备件,战机的出勤率一直受到很大限制。为了尽可能延长机队的使用时间,台军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轮流封存一半的战机。正因如此,台军对幻影2000的期望值也就从“升级提升战斗力”降低到了“能全体出动保持战斗力就行”。

  2018年,台军正式编列50亿新台币的预算,用于对台军现役的56架幻影2000进行所谓的升级,不过这一系列专案的实质内容,却是对幻影战机的两种空空导弹的火箭发动机进行更新,同时筹补发动机、雷达和航电系统以及电子战设备所需的零备件,从而将战机的出勤率从60%提升到75%以上。

因为“阵风”的存在,法国对升级幻影2000其实并不积极因为“阵风”的存在,法国对升级幻影2000其实并不积极

  不过这些延寿案与其说是台军致力于升级幻影2000,不如说是幻影2000已经到了“不续命不行”的阶段。在幻影战机来台后很多年里,由于该机的维护使用成本过高,导致军方在拨付相关预算时很不积极,甚至出现向法国采购零配件的钱还“赊过账”。要不是2016年来例行售后的法国技术人员警告台湾必须对大量战机部件和导弹需要全面更新,这笔预算根本也没法轻松兑现。加上幻影-2000系列早就在法国停止发展,台湾如果要升级,必然还要额外花钱让法国提出一个全新的设计案,考虑到当代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成本和法国人一贯的黑心高价……台军对幻影2000的这一选择,可能还是比较科学的。

  不难看出,目前台军能够获得的最先进战机就是F-16V这种三代半战机,而台湾显然没有能力自行研制下一代战机,因此对外采购(其实就是向美国购买F-35)四代机显然是唯一的出路。在获得F-35之前, F-16V无疑是台军防空作战的“顶梁柱”。当然,只要有基本的军事常识,就应该了解配置水平基本和歼-10C在同一档次的F-16V面对歼-20的时候,指望全面有效抗衡是不现实的。

  好事者做出来的臂章,对于美国来说,现在就将F-35出售给台湾,等于在向解放军泄密……

  这就是台军目前面临的困境:高端装备没优势,更高端装备买不到。这种现状实际上意味着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对台出售美军低端或者二线装备以平衡两岸军力战略的彻底破产——随着大陆军事力量,尤其是军事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连美军自己也必须用一线先进装备才能维持这一平衡,台军自然就没辙了。

歼-20是现在的最强BOSS,那么5年后呢?歼-20是现在的最强BOSS,那么5年后呢?

  理论上,几年后,当F-35大量装备美军时,美国也可能会允许向台湾出口F-35,帮助台军缩小需要煎熬的技术鸿沟。但谁又能知道,当多年后台军拿到F-35的时候,等待他们的又会是什么样的解放军战机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