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台可靠250万预备役和全面焦土战挫败解放军武统

美媒:台可靠250万预备役和全面焦土战挫败解放军武统
2018年09月28日 08:4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媒称台军可靠250万预备役和全面焦土战挫败解放军武统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报道发表了其分析师坦纳·格利尔的文章,介绍了一本叫做《中国入侵威胁:台湾军事和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简称《中国入侵》)的著作。该著作认为即便美国不进行干预,中国军队进攻台湾也会失败,因为台军方面训练有素,意志坚强,对全面战争的严酷性有更好的准备,可以动员250万后备役,用路边炸弹和化学武器将家乡化为焦土而取胜。台湾人和西方国家有理由对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表示乐观。

  这本著作的作者是塔夫茨大学助理教授迈克尔·贝克利和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伊恩·伊斯顿。后者曾在台湾师范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学习,这一经历或许可以解释著作中想象的一些细节为何与台湾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些说法高度相似。

  虽然一些研究认为,解放军将用战术导弹和空军迅速瘫痪台军的战斗力,继而用一场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横扫台湾岛。但贝克利在著作中却对这种估计表示了怀疑。

  根据他的研究,在1990年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总共投放了88500吨弹药,没有能成功摧毁一个移动式“飞毛腿”发射架。而在北约轰炸南联盟的78天中,塞尔维亚军队的22个移动式导弹营只有3个被摧毁。“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空军能比30年前的美军和20年前的北约国家做得更好。因此台军的自行火炮和机动式导弹发射车仍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台军“天弓3”机动式导弹发射车台军“天弓3”机动式导弹发射车

  不过,中国空军的实力究竟如何,30年来对地攻击武器在精确制导和反掩体上又取得了那些进步,似乎不在贝克利考虑的范围之内。对于台湾的其他低机动性军事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是否会遭到类似伊拉克、南联盟的下场,贝克利在著作中也未做研究。

  另外,这本著作还指出,台湾海峡的气候决定了攻台战役只能在4月或者10月发起,因为其他时间的气象条件不符合发动一场诺曼底之后最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的要求。

  据作者研究称台湾海峡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浪高涌大,对登陆艇和两栖车辆航渡有很大影响;且有低云,不利于空军进行对地攻击。5月和6月是梅雨季节,也不适合空军出动,7月到9月是台风季,不时伴有强对流天气。

  既然进攻的时机如此固定,而且大规模的作战之前必定有长时间的准备,那么攻台作战也就毫无突然性可言。台军大可以从容准备,将指挥和控制设施转移到地下掩体中将舰队出海,搜捕可疑人员和情报人员散布水雷,分散和伪装部队,进行经济动员,尤其重要的是武装250万预备役人员。将如果解放军错过了一次攻台机会,那么下一次进攻至少就得6个月以后到来了。

动员250万预备役,台军怕是只能恢复“抓壮丁”传统了动员250万预备役,台军怕是只能恢复“抓壮丁”传统了

  不过,这位作者似乎只是通过简单的月份气象科普资料来下判断的。实际上登陆行动并不会持续一整个月,哪怕是在台风季也可以抓住几天晴好天气来完成作战。以诺曼底登陆时的技术条件,对天气的要求更加苛刻,为了确保登陆艇的安全登陆,海上风速不应该超过每小时13-18英里;为了增加攻击战舰火力的准确性,能见度不应该低于3英里:为了防止伞兵在降落过程中过于分散,陆地风时速要小于每小时20英里;在进攻的前几天里,英吉利海峡不能有地面雾。

  这样的理想天气在英吉利海峡的初夏只有60分之一的概率出现。当年又被称为英吉利海峡有史以来天气最恶劣的一年,但是盟军气象机构还是通过短时气象预报在狂风暴雨中抓住了36小时的好天气,成功发动了两栖登陆。二战时期的技术已经足够进行这样的短时气象预报,解放军没理由做不到。

  诺曼底登陆被称为“抓住了当年天气最好的一天”,这是通过上世纪水平的短时气象预报做到的

  当然,这部著作中尤其有趣的部分大概是对台湾战役登陆过程的预想,这种预想以一个解放军士兵的视角来展开,以便让读者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解放军将如何回忆起被“国军”压倒的恐怖。

  作者要求读者设想一位解放军战士,是一个出身于贫困省份的乡下青年,懵懂愚昧,脑子里只有粗糙的灌输教育,说台湾已经完全被大陆的力量压垮了

  2016年,河南山东等传统兵员大省大学生率已达30%以上,2018年浙江大学生兵比例达到70%以上,北京则已达80%以上

  然而,来自台湾的汇款因为战争而停止,数百万大陆的台企雇员因此失业,包括他在上海打工的姐姐。大陆的铁路交通系统和电力系统遭到台湾特工的破坏,濒临瘫痪。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第一旅的旅长被台湾特工暗杀。解放军“无敌神话”的崩溃会让士兵陷入恐惧。

一旅防空战士报告称发现天上有牛在飞(观察者网记者拍摄)一旅防空战士报告称发现天上有牛在飞(观察者网记者拍摄)

  在海峡航渡过程中,解放军船团在台军F-16发射的鱼叉导弹和台军潜艇发射的鱼雷打击下损失惨重,然后贸然闯进水雷区中撞得头破血流,紧接着台军会引爆埋藏在浅水区的石油管线,形成几公里长的火障,由于台湾岛上适合登陆的滩头只有13个,设防非常容易。

  接下来,这位士兵将面临台军和250万动员后备役力量的顽强抵抗,台军会将道路和桥梁全部破坏并布设地雷和障碍,化工厂的产品会被释放出来形成毒气云,最终在250万预备役大军的反击下全军覆没。

  《外交政策》的分析员格利尔在介绍了《中国入侵》的观点之后,有表达了自己关于西方和台湾悲观论者的不满,他表示,明明台军有那么多手段可以挫败解放军的进攻,但台湾的军人和民众却对此没有信心,而一门心思指望美日的介入。

  格利尔强调,“失败主义比解放军的任何武器都有威胁”,最关键的战场是台湾人自己的思想,他们应该明白,只要台湾能够自由地购进武器,就足以凭自己阻挡解放军的进攻。

  可是台湾民众似乎对格利尔的论调不很买账,他们纷纷抱怨美国又在骗台湾买武器,怂恿台湾进行总动员,焦土作战乃是“别人的孩子死不完”。

新闻评论社交媒体截图新闻评论社交媒体截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格利尔,贝克利和伊斯顿三位研究人员在军事推演上犯下的错误实在令人捧腹。台军的所有打击手段都能奏效,而解放军别说搜索潜艇,拦截导弹,甚至连登陆之前要扫除水雷都不懂。台军现役部队的训练状况已经“草莓”的一塌糊涂,更别说“250万预备役大军”能起什么作用。

  不过比起这些,格利尔对于台湾民众“失败主义”的理解就更是令人喷饭。解放军战士当然都是肉长的人心,台湾民众也不是铁石心肠,渲染台湾如何“全民动员”、“焦土抗敌”乃至于动用化学毒气,并不会让台湾民众燃起胜利的信心,只会让他们对攻台战役更加恐惧,更加悲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