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人或将频获诺贝尔奖 科技水平是否已超日本

2016年09月23日 16: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产经新闻》9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科技水平已经超过日本?  “我正在想,运用高科技的自动驾驶时代已经到来。如果(日本)不努力的话……”日本科技政策担当大臣(兼)鹤保庸介9月6日在记者会上强调说。鹤保之所以对日本科技的未来表示担忧,是因为近年来日本的科技水平明显下降,而中国却急速赶超。有专家甚至断言称,“在科技领域,中国无论质还是量都已经超过了日本。”

  在日本被誉为“梦幻反应堆”的“文殊”号核反应堆在竣工时被寄予厚望,但因故障频频目前实际上已经处于废弃状态。还有因人为失误运行不到3个月就停摆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等,这些都令日本“科技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自负心理深受打击。相比之下,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举全国之力提升科技水平。中国的研发投资已远超日本。2013年,中国的研发费用高达35亿日元,约为日本的2倍。而且,这一差距今后还将扩大。在研究人员数量方面,日本目前为84.2万人,而中国有148.4万人。中国的研究论文及被转载的论文数量也远超日本。

  15年前,日本的科技领先于中国。但之后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第3个成功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并且实现了探测器的月表行走。今年8月,中国又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海洋开发领域,中国研发出超过日本“深海6500”、探测水深达7000米的海洋调查船。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新型计算机性能也胜过日本的“京”计算机。

  虽然日本人近年来在物理、化学、生理学和医学这3个分量很重的自然科学项目中屡获诺奖,获奖数量也在亚洲名列前茅,但大多是以数年前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奖。再过10年或20年,中国人频获诺奖的时代或许会到来。去年,中国本土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似乎预示着这种趋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