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声称中国武装船闯日本领海 提出正式抗议

2015年12月28日 07:29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总部位于冲绳那霸的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26日率先发布了中国武装船驶入钓鱼岛海域的消息。据共同社报道,26日上午9时30分过后,3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钓鱼岛海域,在航行约1小时10分钟后驶向钓鱼岛海域外侧的毗连区。其中一艘搭载疑似机关炮装置,日本海保方面22日发现该船在毗连区航行。该船为“海警31239”,其余两艘分别为“海警2307”和“海警2308”。报道称,搭载武器类装置的中国船只驶入“日本领海”尚属首次。这是继本月20日之后中国公务船再次驶入“日本领海”,也是今年第35次。

  日本《朝日新闻》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向中国船只喊话,要求中方船只离开“日本领海”。中国海警船通过无线电回答:“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你们已侵入我国领海,请立即离开。”报道也强调,一艘中国海警船船体中央附近好像搭载了机关炮之类的装置。时事通讯社称,虽然在钓鱼岛附近中国海警船的巡航已经常态化,但是搭载武器的船出现还是首次。

  日方的炒作很快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美联社说,日本当局称一艘中国武装海警船首次进入两国均称拥有主权的岛屿附近的“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这艘船看似有四座炮塔。这也许会导致日本担心中国可能正加强在东海争议区域的活动。上月,中国海军一艘军舰出现在钓鱼岛附近的外围海域。路透社称,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该船22日下午首次出现在这一区域,23日上午9时曾在钓鱼岛外围29公里处航行。

  美国彭博社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的话称,日本政府已就中国武装船只和两艘其他船只26日进入日本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提出正式抗议。这名官员表示,该船原为中国海军船只,现在归属另一部门,装备有自动炮,但去掉了主要的武器装备。

  本月23日,日方对中国武装船出现在钓鱼岛毗连区表示担忧后,中方便做出过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方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无可非议。中国海警船装备为标准配置,与各国实践并无不同。

  “我们的巡航是常态化的,以前因为有搁置争议的默契,中方为了顾全大局曾一直保留这个维护主权的权利。但是日方首先破坏双方的默契,打破原有的现状,才有了后来的巡航,这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至于日方称中国海警船上带了什么武器,这个更是炒作。“我们船上配什么武器,这完全是一个主权问题,我在我自己船里放什么东西,不关日本的事。”以前日本炒作所谓“中国侵犯日本领海”,现在退而求其次,不重点说管辖的事了,开始说中国带着武器过去威胁到他们了。中方有任何一点变化,日方都试图从“中国威胁”的角度去炒作。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