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录片《菲利普王子》:详解菲利普亲王的青年时代

纪录片《菲利普王子》:详解菲利普亲王的青年时代
2021年04月15日 19:0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片以菲利普与伊丽莎白在1947年的婚礼为引,简要回顾了他既往的生活事迹。前半部分是童年至求学,直至从达特茅斯的皇家海军学院毕业,这也涉及他第一次见到伊丽莎白。后半部分介绍了他在海军的服役,比如二战时常驻澳洲。以及与伊丽莎白的伴游出行与订婚,以及他此时在英国国内的社会活动。

  菲利普亲王(1921年6月10日-2021年4月9日),全名菲利普·蒙巴顿,出生于希腊爱奥尼亚群岛克基拉州基拉岛,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是原希腊王子,封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结婚70多年,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配偶。

  菲利普亲王的父亲安德烈亚斯王子,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的第四子,是丹麦的克里斯蒂安九世的孙子;母亲巴腾堡的爱丽丝公主,则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外曾孙女。

  由于希土战争中希腊惨败,菲利普亲王的父亲,希腊的安德烈亚斯王子与5名政府大臣和军队总司令作为战败的替罪羊而被希腊革命军政府收押,被关押在雅典监狱中等待枪决(另外6人已先于他被杀),1922年12月,英国海军1艘轻巡洋舰前往雅典举行交涉,最后希腊革命领袖潘格洛斯慑于英国的武力威胁,被迫同意释放安德烈亚斯王子一家。英国舰长用装橘子的木头箱子把一岁大的菲利普及其父母和4个姐姐从希腊带了出来,送到法国。

  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二世的姻缘始于1939年。当时,英王乔治六世携家人到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校参观,18岁的菲利普正在那所学校就读。女王对这段“一见钟情”很坦率,她很愿意让别人知道,她自从13岁那年见到菲利普亲王的第一眼开始,就已经从心眼里爱上了他。

  1947年7月9日,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公主订婚,为此他宣布放弃希腊王位继承权,改东正教信仰为英国圣公会,改名为菲利普·蒙巴顿。 1947年11月20日和表妹伊丽莎白公主结婚,两人都是维多利亚女王的玄孙。岳父英王乔治六世授于他爱丁堡公爵、梅里奥尼思伯爵(Earl of Merioneth)和格林威奇男爵(Baron Greenwich)等爵位。

  伊丽莎白、菲利普两人的婚礼在1947年11月举行,离他俩第一次见面隔了8年。据传记作家布兰德雷思的介绍,菲利普在婚姻这点上非常固执谨慎。虽然二战期间,在军中服役的菲利普与伊丽莎白一直有书信来往,但是他是在战后第二年才开始真正慎重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

  2009年4月18日,菲利普亲王超过历史上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妻子夏洛特作为君主配偶的时间,成为英国保持君主配偶身份时间最长的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