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带你探访神秘的法国布雷斯特核潜艇基地

视频带你探访神秘的法国布雷斯特核潜艇基地
2021年04月08日 13:1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战略核潜艇力量(Force Océanique Stratégique,FOST)驻扎在布雷斯特的海军基地。布雷斯特(法语:Brest)布雷斯特位于布列塔尼半岛西端、布雷斯特湾的北岸,是布列塔尼大区菲尼斯泰尔省的城市,是一座海港城市,也是法国西部最大的海军基地。布雷斯特也是一座造船厂,法国对美洲进行黄金输送的时候就在这座城市修建船只和卸货。这座城市的造船厂修建过许多驱逐舰、运输舰,其中包括最为著名的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从罗马时期开始,布雷斯特(Brest)就是著名的军事要塞,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然而,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却给它带来了负面作用。当时布雷斯特(Brest)曾经遭受到盟军轰炸机的猛烈轰炸,因为绝不能让德国人攻占该城,在战争中确立优势。

  1944年夏,此市于布雷斯特之战几乎尽毁于兵燹(xiǎn)仅三栋建筑未坍。

  战后,西德政府向无家可归的布雷斯特市民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赔款。

  布雷斯特扼守着英吉利海峡西南出口。这里港阔水深,曾是法国最大的军港和重要的贸易港。二战时期,德国占领布雷斯特后,曾将之作为U型潜艇基地。1972年,法国在布雷斯特的长岛建立了核潜艇基地。目前,这里是法国海军现役4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的母港。

  基地按照功能的不同分成三大区域,分别为生活保障区、军火库区、港口与干船坞区。这里的两座多功能干船坞同时具备消磁站、爆炸物处理码头、核潜艇改装码头和核潜艇改装干船坞的功能。

  在法国海军中,战略海洋部队主要由两支核潜艇部队组成,一支是战略核潜艇舰队,一支是攻击型核潜艇舰队。战略海洋部队的司令部机关就设在长岛核潜艇基地内。此外,这里还驻有战略核潜艇舰队、长岛核潜艇基地部队以及核潜艇部队艇员训练中心等单位。

  驻该基地的战略核潜艇舰队的主要任务是保证所有现役战略核潜艇的作战、实战演习以及训练的临战条件。目前部署在这里的“凯旋”级战略核潜艇同时装备有M45型和M51型潜射弹道导弹。其中M51型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最远可达到13000千米,是法国海军战略核力量的重要体现。不难看出,长岛核潜艇基地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法国的战略安全。

  鉴于此,目前长岛核潜艇基地是法国最重要的军事保密区之一,法国要求谷歌公司在地图上将该基地位置打上马赛克。这也是外人很难窥其真容的原因。

点击进入专题:
军视+周刊 第五期
干船坞法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