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可带核弹头!俄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发射P700反舰导弹

可带核弹头!俄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发射P700反舰导弹
2021年04月08日 12:5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P-700“花岗岩”型反舰导弹(P-700“granite”,俄文П-700“Гранит”),北约代号SS-N-19“舰毁”(SS-N-19“shipwreck”,也译作“海难”),是由前苏联特种机械设计局设计研发的一款重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初P-700是作为949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的配套武器所研发的,但后来也被1144型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即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和1143.5/6/7型载机巡洋舰/航空母舰(即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和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空母舰)所装备。由于前苏联/俄罗斯对P-700系统各项数据的高度保密,直到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后,西方才了解到这个“航母杀手”的真实面貌。

  前苏联在二战后对火箭和导弹和发展十分重视,并较早地将导弹应用到海军舰艇上。

  特种机械设计局(现在该机构已归到俄罗斯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自成立后设计的几型反舰巡航导弹,主要针对美国航母及其编队:1950年代研制的P-6/SS-N-3(速度1.4马赫,射程460千米);1960年代研制的P-500/SS-N-12“玄武岩”导弹(速度1.5~2马赫,射程550千米)。

  SS-N-19导弹作为特种机械设计局设计的第3型反舰巡航导弹,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研制,1976年定型生产,1979年开始装备上舰。是苏联的一型可在水面舰艇和潜艇共同使用的反舰巡航导弹,并可垂直发射。

  西方对SS-N-19的恐惧可以从对该型导弹的称谓看出。SS-N-3和SS-N-12导弹出现后,西方分别称之为“柚子”(Shaddock,音译为“沙道克”)和“沙箱”(Sandbox),以藐视的叫法掩盖内心的恐惧。而SS-N-19出现后,西方给出了真实反映内心世界的称谓——“舰毁”(Shipwreck,另译为“海难”)。苏联给SS-N-19起的名字也恰如其分——“花岗岩”(Granit)。

  它可以从水面舰艇发射,也可以从潜艇发射。弹体长10米,射程在500公里以上,发射重量为7吨。导弹在高空巡航的飞行马赫数达到1.5,末端飞行马赫数可达2.5。

  “花岗岩”装备有大威力战斗部。因为航母拥有空前的抗打击能力,所以为保证导弹击中目标后能造成足够大的破坏力。“花岗岩”反舰导弹上装的是750公斤的常规战斗部或者5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

点击进入专题:
军视+周刊 第五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