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霸权思想!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霸权思想!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2023年02月06日 14: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美报告臆测“霍尔木兹风险”

  美国“政治新闻网”4日报道称,中国企业正在中东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扩大影响力,这增加了未来与美国利益发生冲突的风险。对此,中国专家认为,这反映出美国精英集团始终戴着意识形态眼镜看待中国发展,把霸权思维推己及人。

  “政治新闻网”报道的观点引自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新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运输咽喉——连接海湾和阿曼湾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中国企业对港口和能源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报告记录了中国过去10年在阿联酋和阿曼的港口设施上投资数十亿美元,因此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其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商业关系,作为在该地区发展军事立足点的基础。

  报告称,为了进一步确保其在该地区的利益,中国可能会借鉴此前在吉布提使用的“剧本”,即所谓“先民后军”,先投资用于商业目的的基础设施,然后将其“改造”以支持军事。“政治新闻网”4日报道称,随着中国商业活动在该地区的足迹越来越多,美国鹰派人士越发担心这可能会让北京对石油运输的主要节点产生危险的影响力。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拜登政府一直在密切关注北京在该地区的存在。

  关于中国在海湾建立军事基地的传闻由来已久。而且不仅是海湾,以前还传出过中国要在瓦努阿图、柬埔寨、所罗门群岛等多个国家建军事基地。然而,事实上中国目前为止只是在吉布提拥有一个保障基地。对于上述传闻,中国官方多次给予驳斥。

  2022年4月,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所谓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政治新闻网”也在报道中引述美国国家战争学院国家安全战略副教授道恩·墨菲的话称,尽管中国与阿联酋和阿曼的经济和政治关系日益密切,但“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中国目前寻求在这两个国家或中东的其他地方建立基地或持久的军事存在”。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不少媒体和机构反复臆测炒作中国在世界各地建军事基地,这反映出美国精英集团两种思维模式:一是始终戴着意识形态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习惯性兜售“中国焦虑症”;二是将他们从帝国主义历史经验继承下来的霸权思维推己及人,总怀疑中国会像他们一样,靠坚船利炮去攫取、护持海外利益。

美国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