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遗憾!今晚她要“失约”了

遗憾!今晚她要“失约”了
2023年01月21日 08:1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遗憾!今晚她要“失约”了

  1月20日晚间,央视春晚节目单发布。随后,#今年春晚没有李谷一#的话题登上每经热榜第二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APP截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APP截图

  李谷一领唱,《难忘今宵》在“共祝愿祖国好”的歌词里画上句号——对亿万观众而言,这是春晚不变的记忆。

  1983年至今的40年春晚,只有两年没听到李谷一唱《难忘今宵》。一次是1983年,彼时,这首歌尚未诞生;另一次是2012年,《难忘今宵》没在春晚唱响。

  但今年,李谷一要失约《难忘今宵》了。

  《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揭晓,压轴歌曲《难忘今宵》的表演者少了“领唱:李谷一”的字样。

  此前,央视主持人张泽群曾在微博上透露,由于刚刚“阳康”,身体抱恙的李谷一只能缺席兔年春晚。期盼龙年春晚,李谷一老师再度唱响《难忘今宵》。

  1983年,李谷一其实也出现在春晚舞台上,而且是第一个上台,为观众演唱了一首《拜年歌》。

  1984年,春晚总导演黄一鹤,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节目相配合的歌曲,特意找到词作家乔羽,定制了一首能够反映家人团聚、祖国大团圆、亲人间的骨肉之情和对未来的希望的歌。这便是《难忘今宵》,一唱就唱到了现在。

  据央视新闻,李谷一称《难忘今宵》这个歌是为春晚创作的,1984年为什么会创作《难忘今宵》呢?

  因为1984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第一次开始邀请港澳台的演员。这种情况下,导演组就想创作一首歌,写一首比较温馨的、比较突出主题的这样一首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