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期盼的西方主战坦克清单 已经摆在了谈判桌上

乌克兰期盼的西方主战坦克清单 已经摆在了谈判桌上
2023年01月12日 22:1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重装备,“摆上桌了”

  在美欧近日相继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重型装甲车辆后,西方“不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的阀门就此打开。几天之内,英国“挑战者2”、德国“豹2”主战坦克以及美国“斯特瑞克”轮式战车相继传出即将提供给乌克兰的消息,甚至就连美国M1主战坦克似乎也并非不能商量。

  乌克兰渴望已久的西方主战坦克清单,已经摆在了谈判桌上。

  美国“动力”网站9日列举了乌克兰可能收到的各种重型装备:英国国防部正在考虑向基辅发送约10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波兰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这将标志着乌克兰首次从北约成员国那里收到非苏联时代的坦克。美国“政治”网站则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斯特瑞克”装甲车,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也向“动力”网站证实了这种说法。

  按照英国“天空”新闻网站的说法,作为对乌克兰援助最积极的国家,英国最有可能率先交付“挑战者2”坦克。消息人士表示,关于此事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几周,提供的坦克数量可能为10辆。英国首相苏纳克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若真的签署了该项交付,英国将成为首个向乌克兰提供西方主战坦克的国家。

  “挑战者2”坦克以皮糙肉厚而著称,它战斗全重超过70吨,配备的乔巴姆复合装甲曾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表现出色,号称西方防护最好的坦克之一。但该坦克服役以来几乎没有进行过升级,主要设备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特别是它配备的120毫米线膛炮虽然精度高,但穿甲威力不足,英国陆军还一度考虑将“挑战者2”坦克全部退役。目前英国陆军还有227辆“挑战者2”坦克在役,此外还有数百辆处于存储状态。从这个角度说,向乌克兰提供少数“挑战者2”坦克对于英军自身能力而言,影响并不大。

  欧洲国家可能大规模向乌克兰提供较老的“豹2A4”主战坦克

  如果有了英国开的先例,欧洲国家对乌克兰的大批坦克很可能就会蜂拥而至。目前欧洲装备数量最多的是德国研制的“豹2”系列主战坦克,主要型号为较老的“豹2A4”和更新的“豹2A6/7”。波兰和其他国家都考虑向乌克兰提供少量“豹2”主战坦克,但该坦克是由德国制造,需要得到德国方面的同意。到目前为止,德国在此问题上并未松口,理由之一就是“其他西方国家也未提供主战坦克,德方不会单独行动”。不过西方普遍预测,如果英国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坦克后,德国很可能会改变想法。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更先进的装甲车辆,优先考虑的是“斯特瑞克”装甲车。这个一个庞大的系列化八轮装甲车族,包括人员运输型、火力支援型、反坦克导弹平台、自行突击炮等多个衍生型号,美媒尚未透露将向乌克兰提供的具体型号。总体而言,“斯特瑞克”装甲车的防护能力薄弱,但在信息化领域优势明显。

  当前“斯特瑞克”装甲车并不适合在乌克兰作战

  不过“动力”网站承认,“斯特瑞克”装甲车可能并不适合在乌克兰作战。因为它采用的轮式地盘越野能力相对较差,在当前泥泞的乌克兰平原行动吃力。如果气温进一步降低,或许地面会被冻硬,但“斯特瑞克”装甲车在低温环境下的表现糟糕——据说在阿拉斯加的寒冷天气下,美军用于修理这种轮式车辆的时间远远多于它们的出动时间。

  因此外界猜测,或许“斯特瑞克”装甲车只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M1系列主战坦克之前的过渡,自从9 月以来,美国就已经公开讨论是否要向乌克兰提供这种美军现役主战坦克。尽管五角大楼前几天还表示,M1系列坦克采用的燃气轮机的维修复杂、燃料消耗大,可能不适合在乌克兰使用,但就如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反导系统问题上的最终改口一样,在西方大举向乌克兰提供重型装甲车辆的背景下,美国最终批准提供M1主战坦克的可能性很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