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与英国签署里程碑军事协议 眼光偷偷瞄向中国

日本与英国签署里程碑军事协议 眼光偷偷瞄向中国
2023年01月12日 09:5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两个大国签署军事协议,眼光偷偷瞄向中国

  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日本。

  资料图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两个大国签署了一个据称是里程碑协议的军事协议,眼光偷偷瞄向中国。

  哪两个国家?

  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日本。

  这项协议,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英国首相苏纳克亲自签署。根据这个协议,两国将允许将军队驻扎在对方领土上。也就是说,以后英国军队将能驻扎在日本,日本军队也能驻扎在英国。

  日本军队去英国干什么,我们且不管。但英国军队到日本想干什么?大家都懂的。

  因为西方媒体普遍都认为,这明显针对的就是中国。

  看英国政府的评价,认为这是“自1902年以来英国和日本之间最重要的防务协议”。熟悉历史的人知道,在1902年,为了对付沙皇俄国,英国和日本签订同盟条约,缔结了所谓的“英日同盟”。

  现在,英国和日本又历史性地接近了。按照英国政府的说法,这项军事协议,将巩固英国对所谓印太地区安全的承诺,使两国军队能计划和开展更大规模更复杂的军事演习和部署。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就认为,这项协议将使英国更容易“带着一艘驱逐舰访问你的海岸警卫队,或带着一支陆军,或一支皇家海军陆战队,同日本的两栖部队一起训练”。

  军事演习肯定有假想敌,假想敌是谁?

  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吧。

  要看到,最近英日签署了至少三个协议,一个是上面提到的军事协议,另一个是数字伙伴项目,加强两国在网络安全和半导体领域合作;还有一个是不久前,英国、日本和意大利一起,共同研发下一代战机。

  为什么英国和日本又走到一起?

  英国首相苏纳克的说法是,英日两国对世界有共同的看法,对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有共同的理解,并有着共同的雄心。他们要利用两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为全球造福,确保两国在未来几代的时间里繁荣昌盛。

  说得真好听,但英国和日本为世界造福了吗?翻翻历史,这两国给世界带来的灾难,一桩桩一件件,可谓罄竹难书。

  冠冕堂皇的言辞背后,还是试图遏制中国的图谋。

  法新社文章就提到了这个背景:就在上个月,日本将中国列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战略挑战”;再前推一个月,苏纳克也认定,中国对英国的价值观和利益构成了“系统性挑战”。

  一拍即合,那干脆就在一起吧。其实也不仅仅英日之间,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前也签署了类似军事协议。美日之间,更不用说了。

  一边是日本,一边是昂撒国家,中国怎么看?

  1月11日,外交部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就提问:预计今日英国和日本将签署一项防务协议,将允许英方在日本部署军力,据称这旨在应对中国所带来的挑战。中方是否会向英方和日方正式提出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是这样回答的: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中国是各国合作的伙伴,不是任何国家的挑战。有关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

  回答得很平和,也没提什么抗议,我的理解,三点吧。

  第一,我们关注,但也不必太在意。

  英国是什么国家?一个牛皮哄哄到处喜欢插一手的国家。但现在的英国,早已不是昔日的大英帝国,领土也只剩下英伦三岛和北爱,事实上,按照目前的态势,说不准哪一天,苏格兰和北爱都会裂土而去。英国国力支撑得起这个雄心吗?英国军队还想到亚太来,想恢复往日荣光吗?

  不得不说,更多是刷存在感而已。

  第二,你看吧,说不准哪天英日又闹翻了。

  既然提到了英日同盟,我们就简单回顾下历史。1902年英日缔结同盟关系,1905年更续约,英国承认日本对朝鲜的“保护权”。但到了1921年,美国不满意了,英日是同盟,那美英算什么,美日一旦冲突,英国你向着谁?那肯定还是美国。这使得日本也认识到,英国人是靠不住的,如果日美冲突,日本反而必须借助俄国。英日同盟事实上解体,二战中更是大打出手。

  当年的所谓同盟靠不住,现在的靠得住吗?

  第三,英国人的脾性,不见棺材不掉泪。

  这让我又想起一件往事。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前夕,英国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护卫舰,无视解放军的警告,以所谓有长江航行权为由,闯入解放军前线预定渡江江段,与解放军发生炮战。解放军炮兵也没有手软,密集炮火让紫石英号军舰遭受重大伤亡,不得不挂白旗求饶,解放军还击退了多艘试图救援的英国军舰。

  当时美国《生活》杂志记者罗伊·罗恩就描述道:“震惊的英美围观群众,看上去和那些受重伤被抬上岸的水手一样惊慌失措。上海的国民党官员也同样感到震惊,他们意识到共产党做了一件中国军队此前从不敢做的事——把西方列强的军舰从中国的内河轰出去。”

  这次事件,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和勇气,也标志着英国等西方列强在中国“炮舰外交”的最后终结 。西方军舰自由出入长江的日子,就此一去不复返了。

  历史就是历史,两个给中国近代造成深重灾难的国家,如果不怀好意,拉帮结派,煽动对抗,中国人会答应吗?

  中国人珍惜和平,不惹事,但更不怕事,不信,大家走着瞧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