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二战后首次

日本二战后首次
2022年12月07日 23:4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二战后首次

  二战后首次!日本两架战机抵菲律宾,专家:将为南海增添不稳定因素。

  日本媒体报道称,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的2架F-15战机抵达了菲律宾北部马巴拉卡特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该报道声称,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向东盟成员国派遣战机,目的是“友好交流”。不过,军事专家认为,日本的行为与企图或将为南海增添更多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日本自认为自身在和平宪法的禁锢下不是一个“正常国家”,这意味着其未来或将不断作出更多“突破性”行为。

12月6日,日本两架F-15战机飞抵菲律宾 图自日媒12月6日,日本两架F-15战机飞抵菲律宾 图自日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菲律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日本占领,约有110万平民丧生。日本特攻机曾从马巴拉卡特的机场起飞,该国反日情绪一度高涨。马巴拉卡特市市长6日称,不应忘记战争中的牺牲,但应该向前迈进,“现在是和平年代,日本是伙伴”。菲律宾空军司令坎拉斯则对日本战机表示欢迎说,“时代变了,日本已成为相信法治的‘盟友’。”据报道,菲律宾空军当天出动4架FA-50战机迎接2架F-15战机,进行了编队飞行。

  据报道,日本还派出了空中加油机、运输机和大约60名人员,不实施训练,但会同菲律宾方面进行意见交换等防务交流。此外,日本为菲律宾制造的1套警戒管制雷达正在组装,预计最快12月能够完成。这是2014年改变武器禁运政策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出口防卫装备品成品。

  军事专家宋忠平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F-15战机飞到菲律宾的相关基地,显然是为了加强日菲之间的军事合作,日本由此可以拓展自身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但在此之外,日本正计划逐步淘汰F-15战机,在美国的默许下,日本考虑把F-15战机送给菲律宾,因此先派2架飞机过去,让菲律宾空军来熟悉战机性能,这是有可能的事情。

  军事专家魏东旭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非常注重和菲律宾之间的防务合作,此前采用半卖半送的方式向菲律宾提供了一些巡逻艇,然后又低价出售雷达系统,都是为了和菲律宾搞好关系。此次日本航空自卫队向菲律宾派出两架F-15应该是为了探路,对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增进了解,一旦时机成熟,不排除日本会派出更多战斗机打着联合训练的旗号进驻菲律宾。“现在日本急于走向海外,尤其是日本自卫队试图在海外找到中转站和落脚点,从而支撑它在遥远区域内的军事存在,未来,不仅空中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及陆上自卫队都会千方百计在寻找展示存在。”

  他认为,从目前情形看,菲律宾并未允许日本自卫队常驻,而且克拉克空军基地基础设施老化,也没有为大量先进战机提供后勤保障的能力。“后续可以进一步关注日本和菲律宾之间的防务合作是否涉及基础设施,比如针对空军基地和机场进行技术改造、完善等,从中可以看出日本是否计划在菲律宾进行短暂部署。但无论如何,日本的企图会对南海增添更多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

  魏东旭进一步解释,在这其中,美国发挥了很大影响力,美国希望把亚太地区盟友整合到一起举行联合军事行动,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美国也希望日本能在南海周边找到落脚点,使得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能够进行休整和补给,从而日本在南海周边海空域活动的时间可以延长,得以更好地辅助美军开展各种军事行动。

  在日本防务新闻中,“二战后首次”的字样开始逐渐增多。今年9月28日,3架德国战机抵达日本,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开展为期3天的共同训练。这是二战后双方首次在日本领空举行演习。2021年10月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两架F-35b战斗机从日本最大战舰“出云”号起降,这是日本自二战后首次从其舰艇上起降固定翼飞机。

  宋忠平表示,未来日本的“二战后首次”或将越来越多,其背后原因一目了然。“一直以来,日本认为自己受制于和平宪法,是一个‘不正常的国家’,要想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这意味着它势必要寻求突破各种各样的藩篱,这就会有更多的 ‘首次’。日本要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来突破和平宪法对自身种种限制,让自己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

  但宋忠平认为,日本之所以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关键在于其在历史问题上没能有正确的认知,这才是最核心的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