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构建稳定的世界秩序离不开中国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构建稳定的世界秩序离不开中国
2022年09月28日 12: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构建稳定的世界秩序离不开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必须成为稳定摇摇欲坠的世界秩序的核心角色》的文章,作者是法国前总理、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多米尼克·加卢佐·德维尔潘。全文摘编如下:

  说世界正在迅速变化,既是老生常谈,又是轻描淡写。然而,更多时候,全球变革的重点是它带来的进步——新技术和新思想如何促进增长、效率、理解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变化的阴暗面——即随着新挑战的出现,全球混乱加剧——往往被忽视或者淡化。

  2017年12月,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出席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新华社)

  国际和国内动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重大危机一直在以更频繁的方式发生。“9·11”事件以及随后(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入侵,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叙利亚、萨赫勒、乌克兰的战争,全球混乱的加速显而易见。

  这些危机的发展速度和严重程度之所以与日俱增,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支撑国际秩序的支柱不断遭到削弱。每次出现新危机时,国际社会都会感到绝望,越来越无法或者不愿合作以寻求解决办法。其结果是更多的危机仍未解决,从而进一步削弱了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声誉。

  今天,国际公认的法治和全球政治的非正式“共同规则”从未如此摇摇欲坠,现有秩序从未遭到如此激烈的质疑、批评和不信任。

  地缘政治厌恶真空。当现有秩序受到挑战时,竞争模式就会出现。随着其历史性地崛起和繁荣,中国成为西方倡导的自由市场模式的替代者。

  许多地缘政治专家指责缺乏全球领导力(主要是美国与日俱增的孤立主义)促使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乌克兰碰碰运气,将两种相互竞争的意识形态推向了最致命的竞争。

  这场日益加剧的冲突、这种意识形态之间日益两极分化的竞争,与全球化的理念以及创造真正的经济相互依存性和建立和谐世界的能力背道而驰。

  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必须实现,否则全球混乱将继续加剧。这种混乱无序体现在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死灰复燃,核扩散加剧以及个别国家对联合国保护它们的能力失去信心上。

  如果旧的国际秩序正在瓦解,这意味着我们正处于历史性的转型时期。之前的几个世纪也曾见证过类似的时刻,例如美洲的开放和欧洲旧君主制的解体。我们正在见证中国历史性的重大崛起。

  历史告诉我们,当一个下行大国面临一个上行大国时,爆发冲突的风险就会增加。随着双方巩固意识形态立场,对话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全球社会要扭转危机和冻结冲突的螺旋上升趋势,就必须加强国际法治的声誉并公平执行。当然,法治不是一个中立的实体,可以自由解释。这突出表明,对话、信任和理解至关重要。

  为了稳定世界秩序,中国必须成为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竞争对手制定共同规则和规范的核心参与者。这是第一步。由此,和平变得更加可实现和可持续。在和平中,全球经济增长可以蓬勃发展。

  增长对于以就业、良好的生活水平、有保障的财产等形式给人们带来希望至关重要,增长对于让人们有能力面对新出现的挑战至关重要。没有信任与合作,这种全球规模的增长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世界面临的挑战和可行的解决办法正日益相互关联。

  从肆虐的气候危机到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中国选择的方向至关重要。其他国家也越来越倾向于追随中国的脚步。

  在以合作和互利为基础构想根本性、改变世界的经济理念方面,中国有能力发挥领导作用。如果这一能力得以实现,事实可能证明,它在促使全球更多地关注解决财富不平等和确保可持续经济增长等问题方面具有决定性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