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塔尔媒体:欧洲领导人想用“昂贵冬天”收政治红利

卡塔尔媒体:欧洲领导人想用“昂贵冬天”收政治红利
2022年09月14日 19: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卡塔尔媒体:欧洲领导人想用“昂贵冬天”收获政治红利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9月12日发表约翰·普萨罗普洛斯的文章,题为《欧洲希望利用昂贵的冬天收获政治红利》。全文摘编如下:

  欧洲领导人批准了史无前例的能源补贴和财政措施相结合的方案,旨在使欧洲不再那么依赖俄罗斯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欧洲永久保持能源独立的政治意愿似乎变得越来越坚定。

  在能源价格飙升之际,欧盟各国政府首脑9日投票决定在今年冬天对家庭和企业消费的电力和天然气进行补贴。他们已经要求欧盟委员会制定价格上限,高于这些价格时补贴就会生效。政府将通过收取电力生产商和天然气进口商的超额利润为补贴买单。 

  欧盟4月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6月又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没有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运往欧洲港口的天然气很难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一个原因是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反弹并且向更清洁的燃料过渡,这已经导致全球液化天然气供不应求。另一个原因是一些欧盟国家没有液化天然气进口设施。尤其是德国以及地处内陆的中欧和东欧国家依赖通过俄罗斯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去年,俄罗斯管道提供了欧盟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

  俄罗斯在6月和7月两次把北溪天然气管道一线的流量减半,然后在9月宣布完全关闭这条管道。俄罗斯每一次行动都推高了欧洲天然气的价格。

  欧洲与俄罗斯能源脱钩可能会在今年冬天使欧洲陷入瘫痪。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将遭遇经济衰退,主要原因是高昂的能源成本。

  俄罗斯的断供并不彻底。俄罗斯仍然在黑海之下的“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

  美国承诺增加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但这取决于私营部门的产能。

  就连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也不敢完全确定德国有足够的电力。

  欧盟委员会的一个提议是把能源消费削减15%。该提议在成员国之间造成分歧:一边是拥有进口设施的国家,另一类是没有进口设施的国家。牛津能源研究所所长乔纳森·斯特恩预测说:“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很可能没问题。东南欧很可能没问题。但德国、中欧和意大利有问题。”

  尽管存在一些未知数,但能源脱钩对欧洲政治的影响似乎显而易见,而关闭北溪天然气管道一线似乎是转折点。

  德国可以说是除匈牙利外最亲俄的欧盟成员国,但这里的风向似乎在改变。朔尔茨在9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不再是可靠的能源伙伴。”他三天后对《法兰克福汇报》说:“绝不能再依赖单一供应国。我们必须能够随时转向其他供应国。”

  朔尔茨最近承认,德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一点很重要。一直支持建设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的德国此前被指责无视乌克兰的诉求。

  这条新管道投入运营后将使俄罗斯能够逐步削减经乌克兰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从而使乌克兰无法获得过境费并丧失影响力。此前,经乌克兰的管道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

  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明娜·阿兰德说:“对德国人来说,这种转变一时难以适应,因为迄今为止他们与俄罗斯之间没有任何问题。”

  其他地方的断供也是转折点。今年5月前后,俄罗斯切断了对芬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表面上是因为这些国家拒绝用卢布支付。阿兰德说:“芬兰议会议长说,一旦切断了,就没有兴趣再重新开通了……这是俄罗斯的损失。”

  一度被认为是巴尔干国家中最亲俄的保加利亚转向了希腊。两国刚刚完成一个连接点的建设。该连接点能够使希腊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流入保加利亚。

  乌克兰战争显然正在推动欧洲一体化。欧盟6月邀请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开启入盟谈判,而不久前两国才刚刚提出申请。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欧盟候选资格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7月两国受邀开始谈判。

  对欧盟来说,这个冬天可能会非常昂贵,但欧盟领导人似乎预计明年将收获丰厚的政治红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