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运作影子政府"?澳前总理被调查

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运作影子政府"?澳前总理被调查
2022年08月16日 11:3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运作影子政府”?澳前总理莫里森被调查

  当地时间8月15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证实,将对该国前总理莫里森此前秘密兼任多个部长一事进行调查。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 视觉中国 图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 视觉中国 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5日报道,2020年澳大利亚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莫里森曾秘密兼任该国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和资源部长的职务。对此,阿尔巴内塞表示,他将就此寻求法律意见,称莫里森的做法“不可接受、非常诡异”。阿尔巴内塞称,他不会对相关法律建议进行猜测,但指责莫里森在“运作影子政府”。莫里森本人对此拒绝置评。

  报道指出,时任财政部长科尔曼对此毫不知情。为了避免疫情期间出现卫生紧急情况时,权力集中在时任卫生部长亨特一人身上,莫里森决定与亨特共同担任卫生部长的职务。时任资源部长皮特表示,他在2021年得知莫里森与他共同担任资源部长一职时感到“担忧”,因为这种情况“并不常见”。皮特还透露,莫里森当时直接否决了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海上天然气项目。

  新华社刊文指出,依据以往流程,澳大利亚总督会为受任命的部长举行正式且公开的就职仪式。然而,莫里森任命自己为三个部门部长且就职,没有举行过任何相关就职仪式。

  BBC指出,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David Hurley)证实,他签署了相关文件,允许莫里森管理其他职务,并称莫里森的做法“符合(澳大利亚)宪法第64条”,且并非必须举行就职仪式。赫尔利称“根据总理的建议签署了行政文书”,但是否公开相关任命决定是政府的决定。

  今年5月,澳大利亚工党在大选中大幅领先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工党领袖阿尔巴内塞随后就任新一任澳大利亚总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