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文章:欧美应认识到世界不再以西方为中心

法媒文章:欧美应认识到世界不再以西方为中心
2022年07月06日 14: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法媒文章:欧美应认识到世界不再以西方为中心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月1日发表记者马丁·贝尼耶日前对美国麦克拉蒂咨询公司欧洲区经理热雷米·加隆的专访,题为《在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上,人们意识到世界不再以西方为中心》。全文摘编如下:

  西方共识不具全球凝聚力

  《费加罗报》问:您怎么看待过去这周的外交活动?在欧洲理事会、七国集团(G7)、北约的这些会议中,是否存在加强西方凝聚力的意愿?

  热雷米·加隆答:短期看,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西方阵营内部,这三场峰会再次明确了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存在的凝聚力。我们看到了2月以来在制裁问题上的协调。在欧盟扩大和北约扩张问题上同样存在协调。

  然而,西方的共识并不具有全球凝聚力。在G7峰会上,西方人希望邀请来自亚洲的印度、印度尼西亚,来自非洲的塞内加尔、南非,来自拉美的阿根廷。因为他们发现,西方国家自战争以来形成的一致并没有得到其他大国的支持。很多国家更接受的是俄罗斯的叙事。西方国家的关键性目标之一,是要试图扩大目前为止只存在于西方的这种共识。

  欧洲应该更具战略自主性

  问:拜登宣布希望强化在欧洲大陆的美国军力,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要重新长期关注欧洲?

  答:如今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潜在趋势都是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欧洲人一定要非常小心:我们应为跨大西洋联盟的基础在最近18个月的加强感到高兴,不过,我们现在正步入一个国内政治因素将会机械性地使关系紧张的阶段。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随着乌克兰冲突将会持久化并向一场消耗战演化,国内因素和经济因素的交织将引发公共舆论的疲劳。这将很快在政治领导人的层面被感知到。到目前为止,美国存在非常强的两党共识。但随着美国进入中期选举,这种共识可能会逐步萎缩。欧洲由此需要准备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更具自主性的作用。

  问:有关一个欧洲政治共同体的思路看起来正在明确,它是否有可能强化这种自主性?

  答:在远远超出防务问题的欧洲战略自主问题上,我认为欧洲政治共同体的想法是很好的。实际上,欧洲人必须从长期角度反思欧洲安全建设,它必须在欧盟本身的边界之外形成。要提醒的是,欧洲政治共同体并不必然成为欧盟的终点。

  我们需要终结欧洲和美国的双重虚伪。欧洲的虚伪在于,在自身没有在防务方面做出必要投入的同时,声称受够了来到我们花园的美国人。

  另一方面,美国的虚伪同样存在。当美国要求欧洲在防务领域投入更多的时候,他们要求的是欧洲继续购买美国货。华盛顿应当同意的是,如果欧洲大幅提高他们的防务开支,将首先用于购买欧洲货。这意味着我们要做出必要努力,以巩固欧洲防务产业。

  欧对华政策不愿随美起舞

  问:在G7峰会和北约峰会上,中国受到特别关注。我们是否正在目睹西方和中国之间出现新的地缘政治两极分化?

  答:在华盛顿和欧洲各国之间,依然存在一条裂痕。欧洲人实际上依然期望在涉华问题上保持一定独立性。他们认同美国人的一些忧虑,但不希望同北京步入一场新形式的冷战。欧洲人认为应当继续将中国视为一个在重大战略性问题上的合作伙伴。当下,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变得紧张,但我们要做出选择,维持外交和沟通渠道。从这个角度看,北约峰会形成的结论是有利的。因为中国没有被定义为“威胁”,而是一个“挑战”。在外交领域,用词是字斟句酌的。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欧洲不打算走入面对北京的二元对立和无可挽回的逻辑。

  问:G7峰会提出了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计划。美国是否正在走入一个旨在抗衡中国影响力并维持在国际秩序顶端的更具攻势的阶段?

  答:这提醒我们,贸易问题是地缘政治中的核心。欧洲人和美国人试图为应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出一个承诺资金达到6000亿美元的回应。这一倡议的初始版本去年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就曾宣布过。不过,这样的雄心遭遇的是严重的困难。

  第一个困难来自“印太经济框架”。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欧洲,自由贸易都成了一个在政治层面有毒的话题。“印太经济框架”没有为这些国家提供进入美国市场的途径。面对工会分子、民主党左翼以及共和党,拜登无法负担起这一点。这会大幅削弱这一协议。

  第二点在于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并不是一个新想法。除了去年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已经放在桌面上的倡议之外,欧盟也曾宣布过自己的倡议,英国人也宣布过自己的倡议。但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愿望都没什么结果。原因何在?首先就是资金问题:西方人有能力动用和中国人一样多的资金吗?

  最后,西方提出的计划还有另外一个根本性限制,那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属于一个非常强力叙事的一部分。这一叙事具有历史性和象征性。这个倡议一开始就在世界的想象中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共鸣。而西方国家宣布的合作伙伴关系又和最近两年来启动的其他倡议名字不同,它很可能又变为一个缩略词。

  问:美国和欧洲必须重新与历史和象征联系在一起……

  答:是的,我们应当注意的是不要落入技术官僚项目的陷阱。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动,北京在说的是:“作为有着数千年文明的中国回来了。”

  欧洲人同中国一样拥有数千年的文明。现在是我们利用自身历史打造一个有着同样象征力量的计划的时候了。

  这一点比乌克兰危机更重要,它同样证明世界不再是西方中心的。几十年以来,有其他大国崛起。它们在执行影响力外交,而我们今天在为此付出代价。在非洲、拉美、亚洲,一个西方中心和欧洲中心越来越少的世界正在谱写。在此背景下,如果我们想成为一个更具主权和战略自主性的力量,欧洲人就需要保持全球视野。

欧洲美国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