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邻国突然进入紧急状态:有"恶意外国势力"介入

中国一邻国突然进入紧急状态:有"恶意外国势力"介入
2022年07月04日 11: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一邻国突然进入紧急状态,称有“恶意外国势力”介入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2日签署总统令,宣布该国下辖的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以下简称卡拉卡尔帕克斯坦)从7月3日至8月2日进入紧急状态。卡拉卡尔帕克斯坦首府努库斯市1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乌政府计划取消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的自治地位。分析人士称,当前局势不会对乌兹别克斯坦政权稳定构成威胁。

  据乌兹别克斯坦KUN新闻网3日报道,米尔济约耶夫当天在一场视频会议上表示,恶意势力利用技术手段在社交网络上传播虚假消息煽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骚乱,并以此来企图破坏国家领土完整。米尔济约耶夫2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卡拉卡尔帕克斯坦7月3日至8月2日进入紧急状态。执行紧急状态期间,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将采取限制出入境、禁止公共活动、管制社会车辆、加强人员检查等措施,加强公共秩序维护,确保民众生命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乌国防部也将出动力量参与执行紧急状态。

  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1日15时许,因对共和国正在进行的宪法改革产生误解,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的一些公民在努库斯市周围进行了游行,之后他们聚集在城市中央农贸市场并组织了一次非法示威。”据乌媒报道,集会游行当天还蔓延至钦拜和默伊诺克等地。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立法机关、部长会议、内务部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努库斯市的“抗议”活动是由一个犯罪集团组织,企图占领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的行政机构,从而分裂社会并破坏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稳定。声明指出,该事件中有“恶意外国势力”的介入,“(他们)企图影响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局势的发展,包括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和歪曲事实”。由于执法机关果断采取措施,煽动者酝酿大规模骚乱的企图已被遏制。

  卡拉卡尔帕克斯坦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北部,是乌境内唯一的自治共和国,也是最大的行政区,约占国土面积的40%,拥有200万人口。上世纪90年代,卡拉卡尔帕克斯坦以主权共和国的身份加入乌兹别克斯坦,并保留在全民投票基础上退出的权利。6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公布该国修宪草案,涉及对现行宪法的170多处修订和补充。根据该草案,乌宪法第70条中“卡拉卡尔帕克斯坦主权共和国”的表述,将修改为“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的主权受到乌兹别克斯坦保护”的内容被删除;第74条中“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在该共和国全民公投通过基础上有权脱离乌兹别克斯坦”的表述被删除。相关修宪内容引起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居民不满,认为这将剥夺该地区的广泛自治权。

  米尔济约耶夫2日在视察努库斯市时向当地民众承诺,将取消宪法修正案中涉及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地位的所有修订条款。他同时强调,将在法律框架内对任何试图扰乱和平、安宁和公共安全的人采取严厉措施。

  俄《消息报》3日援引俄政治分析师库尔托夫的话称,当前的危机不会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权稳定构成威胁,塔什干有足够的力量和经济资源来制止抗议活动。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专家格罗津认为,塔什干会妥善应对当前局势。乌内政部和外交部的声明都非常理性温和,官方采取的应对措施也非常克制,“也许涉及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的修宪内容最后会取消,但如同过去一样,没有什么能阻碍塔什干当局推行自己的政策,哪怕是那些长期存在于宪法中的条款。”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隋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