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西兰将美国两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列为恐怖组织

新西兰将美国两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列为恐怖组织
2022年06月30日 19:1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新西兰将美国两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列为恐怖组织

  新西兰政府6月30日宣布将美国两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骄傲男孩”和“基地”认定为恐怖组织,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列。

  加上这两个美国团体,新西兰官方认定的恐怖组织总共20个,禁止它们在新西兰境内募集资金、招募人员或组织活动。政府继而有义务对它们采取行动。

  新西兰政府在一份公告中详细解释为何将“骄傲男孩”列为恐怖组织,主要涉及它在去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中的角色。

  公告说,“骄傲男孩”煽动民众、协同袭击执法人员,构成恐怖主义行为。在骚乱之前,该团体长期利用街头集会和社交媒体恐吓反对者、招募有暴力倾向的年轻人,并采用多种手段掩盖自身极端主义性质。

  美国联邦检察官本月早些时候以“阴谋煽动叛乱”罪名起诉“骄傲男孩”等参与国会骚乱的团体首领和多名成员,指控他们共谋冲击国会以破坏总统选举结果认证程序,阻挡他们支持的时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继任者、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交接权力进程。

  有记者提到“骄傲男孩”以往行动似乎更多是抗议示威而非极端暴力,新西兰警察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说:“显然,现有证据证明,那些暴力抗议目的是推翻政府。”

  对于另一美国极右翼团体“基地”,新西兰政府说,该组织的一个关键目标是“训练一支有能力实施激进暴力行动的极端分子骨干队伍”,其首领不断在网上指导成员如何采购武器、采取暴力行动“加速摧垮美国政府”。

  在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和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犯罪呈愈演愈烈趋势。最近一起重大案例是5月14日纽约州布法罗市枪击事件,一名18岁白人至上主义者在超市行凶,导致10人丧生、3人受伤,死伤者多为黑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认定的恐怖组织仅包含外国组织。不过,邻国加拿大去年已将“骄傲男孩”列为恐怖组织。另一美国极右翼团体“基地”先前已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

  新西兰政府在公告中指出,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已经出现与“骄傲男孩”虽无直接联系、但秉承同一意识形态的分支。

  两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骄傲男孩”和“基地”在新西兰境内并不活跃。新西兰自2019年发生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袭击事件以来,对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暴力威胁严加防范。那场袭击中,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在两座清真寺开枪,造成51人死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