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不顾敲打 印敦国有油企加大购入俄“打折”原油

美媒:不顾敲打 印敦国有油企加大购入俄“打折”原油
2022年06月22日 16:2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不顾敲打,印度敦国有油企加大购入俄“打折”原油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纷纷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尽管如此,印度政府或仍在借机“薅羊毛”,增加对俄罗斯“打折”原油的进口。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就有关事宜两次点名印度,而白宫官员警告印度不要站到“历史错误一边”。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业内人员消息,印度政府敦促该国国有石油公司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廉价原油,加强与俄罗斯的商业联系。

  有印度石油业高管表示,最近几周,印度政府官员非常鼓励他们想办法继续购买俄罗斯的“打折”原油。目前,国企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oration)正在与俄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就增加供应量进行谈判。

  对此,一位不具名的印度政府官员回应称,“印度政府并没有指示企业购买俄罗斯原油。”他还表示,“俄罗斯原油并没有受到制裁,很多国家还在继续购买。”

  “我们不干涉或引导企业进行商业交易。我们的工作是制定政策,而不是告诉企业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该政府官员指出。

  从数据上来看,近几个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增幅明显。据大宗商品数据跟踪机构Kpler的数据显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增加了逾25倍,6月平均每天购买100万桶原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月的日平均购买量仅为3万桶。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印度增加俄罗斯原油进口的决定是出于商业考虑。俄乌冲突之后,俄罗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此前颇受欢迎的乌拉尔原油(Urals)价格比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低了37美元。能源分析师还称,最近几天乌拉尔原油价格小幅上涨,暗示市场对乌拉尔原油的需求开始复苏。

  而以折扣价获得原油对印度的宏观经济有重大好处。与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印度也在努力防止不断上涨的燃料价格引发失控的通货膨胀。过去,高油价曾加剧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编者注:指一国或经济体进口货物及服务总额大于出口货物及服务总额,即贸易逆差的状态),导致印度货币大幅贬值。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一直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立场。报道指出,这一政策让人想起印度此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由于得到美国的豁免,印度得以继续从受制裁的伊朗购买原油。

  对于印度近期的行动,美国国务院特使兼高级能源安全顾问霍克斯坦再度喊话敲打。据路透社和《金融时报》6月9日报道,霍克斯坦当天参加美国参议院听证会时透露,他已经要求印度官员不要买太多俄罗斯原油。

  霍克斯坦称,他告诉印度官员,美国目前没有对进口俄罗斯石油实施二级制裁,因此无法禁止印度购买俄原油。但他警告印度“不要太过分”,不要让大家认为当欧美家庭正因高油价遭受冲击时,印度在趁机钻空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