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新总理执意要把中企踢出达尔文港?

澳新总理执意要把中企踢出达尔文港?
2022年06月10日 12: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新总理执意要把中企踢出达尔文港?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6月8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亚将重新审查中企对达尔文港的租赁权。

  报道称,去年莫里森政府曾委托国防部对这一租约进行审查,但发现没有足够的理由来推翻这一租约。如今,达尔文港的中资租赁方岚桥集团正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报道称,作为反对党基建事务发言人,阿尔巴尼斯曾反对当时的(北领地)乡村自由党政府在2015年以5.06亿澳元(1澳元约合4.8元人民币)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岚桥集团99年。

  他的态度依然没变。8日上午访问达尔文港时,阿尔巴尼斯在与北领地首席部长娜塔莎·法尔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他将重新审查这一租约。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邮轮码头(新华社发)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邮轮码头(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斯说,工党在野时曾支持莫里森政府推出允许取消对外协议的法律,因为外交政策应由联邦政府来制定。

  报道称,预计任何终止达尔文港租约的决定都将导致澳方对岚桥集团做出赔偿。

  报道称,防务官员在2015年的审查中认为,把某项关键资产交给一家中企不存在安全方面的影响,但奥巴马政府在得知这笔交易后大为光火,因为这可能影响到部署在北领地首府达尔文的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

  这也促使时任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修改外国投资法,赋予堪培拉更大的权力,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审查和阻止相关交易。

  报道称,随着中澳关系恶化,莫里森去年委托国防部进行了又一次审查,但据信国防部再次认为没有理由终止这项租约。

莫里森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