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学枪击案震惊世界 美国能否从"哀之"走向"鉴之"?

小学枪击案震惊世界 美国能否从"哀之"走向"鉴之"?
2022年05月27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新网评:小学枪击案震惊世界,美国能否从“哀之”走向“鉴之”?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题:小学枪击案震惊世界,美国能否从“哀之”走向“鉴之”?

  作者 张国

  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此悲剧再度引发全球对美国校园安全的担忧,也再次拷问美国高层:枪支管理与改革,到底该何去何从?

  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1日,美国今年已发生死伤4人以上的枪击事件210起,超过1.67万人在各类涉枪事件中丧生。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民众悼念小学枪击案遇害者。当地一所小学5月2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

  而尤瓦尔迪市的枪击案之所以更加牵动人心,其重要原因是儿童又成主要受害者。美国沃克斯新闻网援引旧金山大学此前的一份调查数据说,在发达国家所有因枪击而死的5至14岁儿童中,有92%来自美国。在该新闻网上刊发的名为《美国如何辜负儿童》的文章中,作者迪伦•斯科特表示,在学校、家庭等方方面面,美国都未能保护好自己的儿童。

  “就其境内被枪杀的儿童人数而言,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与美国相提并论。”美国沃克斯新闻网在其官方推特上指出,在发达国家序列中,这般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是美国独有的,其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社会平均拥有枪支数量要远超其它发达国家。据“GunPolicy”网站统计,截至今年3月26日,美国平均每100名民众拥有约120支枪,而瑞士、德国等国家平均每100名民众拥有约40支枪。在每10万人当中,美国有约12人死于与枪相关的事件,而瑞士是约3人、德国是约1人死于枪击事件。其中的相关关系,显而易见。

  众所周知,美国的军工复合体有其私利:在国际上,他们喜欢直接或间接发动战争牟利。在美国国内,他们则是枪支泛滥问题的主要推动力。为了打好配合,有的学者或者媒体记者会时常通过撰写文章、录制视频等方式,向公众灌输“拥有枪支,平民才有安全”的理念。但无论使用何种理论、采取何种视角,都无法回答美国网友所提的“为什么我们有全球最高枪支拥有率,我们却依旧不是最安全的国家?”

  “为了每一位父母,为了这个国家的每一位公民,是时候将悲痛转化为行动了。”美国总统拜登2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是时候采取行动了;是时候让那些阻碍、拖延或反对控枪法案的人知道——“我们不会忘记”。

  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在参议院发表演讲,并质问其他参议员:“屠杀正在增加,孩子们正在丧命,如果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我们什么都没做。那我们在做什么呢?”此外,还有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公开表示支持控枪。

  但美联社在26日刊文说,最近10年以来,美国国会在枪支管制问题上无所作为。尤瓦尔迪小学枪击案后,民主党人再次试图通过立法以扩大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但是在美国参议院,这种意图的前景似乎很暗淡,因为大多数共和党人反对对国家的枪支法律进行重大修改。

  尤瓦尔迪小学21名师生在枪声当中离开人世。除了致哀,美国社会可就枪支泛滥问题形成理性共识,美国高层也应多考虑平民的福祉,切实推动控枪改革。否则,“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对于美国能否在控枪议题上取得进步,迪伦•斯科特持有悲观态度:此前那么多震惊世界的枪击案,都没有给美国枪支改革带来有意义的政策变化。更可怕的是,尤瓦尔迪小学枪击案在这个层面上可能也同样不会带来变化。(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