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得州枪击案枪手18岁屡次买武器 过程之轻松引舆论关注

得州枪击案枪手18岁屡次买武器 过程之轻松引舆论关注
2022年05月27日 20: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得州枪击案枪手18岁便屡次买武器,过程之轻松引舆论关注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城市尤瓦尔迪发生了该国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起校园枪击案。据美联社报道,该枪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21人身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和2名教师。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全国讲话,呼吁对购买枪支实施新的限制。拜登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拜登还说,“一个18岁的孩子可以走进商店买两把突击步枪的想法是错误的。”

  据美联社5月26日报道,根据得州警察给州参议员约翰·惠特迈尔(John Whitmire)的简报,此次枪击案的枪手拉莫斯5月17日就在尤瓦尔迪地区从一个有联邦执照的枪支经销商那里购买了一支步枪。5月18日,枪手又购买了375发子弹。两天后,他又买了第二支步枪。此次枪击案的发生,也让人们关注枪手何以如此轻松地购买到枪支武器,以及美国如何监管枪支买卖与流通。

  在美国,合法买枪的年龄是18岁及以上,年满18岁可购买长枪,满21岁才可买手枪。根据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定义,大致而言,枪在美国通常分为三类:手枪、步枪和猎枪,步枪和猎枪都被认为是“长枪”。此次得州枪击案的枪手所购买的AR-15步枪即属于长枪。美国人合法持枪最根本的法律基础在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明文规定:“纪律严明之民兵乃保障自由州安全之所需,人民保有及配带武器之权不得侵犯。”这也是美国枪支管控立法难以彻底实现的最大原因,因为要想彻底一劳永逸解决枪支泛滥问题,就意味着要修改宪法,其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此次得州校园枪击案的发生使得“幽灵枪”话题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有外媒在报道中就指出,枪击案发生后拜登发表讲话的另一个背景是:针对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拜登早在参选总统时期便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大力整治“幽灵枪”等重点措施,但得州等共和党人主政的州对此并不配合,迄今为止也未颁布限制“幽灵枪”流通、持有的地方法律。

  “幽灵枪”通常意义上指的是没有厂家序列号的自制或简易枪支,由于不在市场上购买枪支,通常那些自己制造枪支的持枪者不受美国联邦政府或州政府规定的对购买枪支者背景调查的限制。美国在1993年通过《布雷迪手枪暴力预防法》,该法要求获得联邦执照的武器商对购买枪支的用户进行背景调查。不过,这条法律也存在例外情况,比如在一些州,州政府进行的背景调查可以代替联邦调查局的背景调查,市民可以凭政府颁发的持枪证证明自己的清白,然后购买枪支。

  还要强调的是,上述的联邦控枪法只是对商业售卖的成品枪支进行了监管,而没有管制枪支组件或者半成品交易。新华社曾刊文指出,枪支组件无需有序列号,武器商无需留存客户购买枪支组件的记录,购买枪支组件的客户也无需接受背景调查。民众可以合法地在枪展或者互联网上购买枪支的机匣、枪管、枪机、弹匣和枪托等组件,然后组装成可以正常射击的枪支。这些自行组装的枪支没有序列号等信息,政府和执法部门难以追踪其去向。

  “幽灵枪”的广泛存在使得美国枪支泛滥成灾却难以追踪。尽管早在今年4月中旬,拜登就宣布将发布对“幽灵枪”加大监管的行政令,包括禁止制造可让消费者自行组装的无序列号枪支的套件。然而,包括得州在内的共和党主政的多个州对此却并不予以配合,得州一直以来都对居民购枪持枪施行宽松的政策,2021年9月1日生效的得州新州法更是允许21岁及以上的人无须申请许可证或接受培训便可携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