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以色列刺杀伊朗高级军官 以称或损害两国信任

美媒称以色列刺杀伊朗高级军官 以称或损害两国信任
2022年05月27日 13:5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称以色列刺杀伊朗高级军官引以方不满,或损害以美间信任

哈桑·赛亚德·霍代伊哈桑·赛亚德·霍代伊

  日前,美媒《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军官哈桑·赛亚德·霍代伊(Hassan Sayad Khodai)遭暗杀或为以色列方面所为。对此,以方回应称,美媒的报道或损害以美两国间的合作和信任。

  据《以色列时报》5月27日报道,以色列方面对美媒的报道感到不满,称此举会影响双方信任和未来合作。以色列议会议员巴拉克表示:“我们希望美方调查此次信息泄漏事件、找出信息源,并弄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类信息泄漏事件。”巴拉克称,他不希望泄漏事件是美方的策略。

  目前,以方尚未就霍代伊遇害案发表官方评论,但有报道称,以色列已经提高了全球各国使领馆的安全警戒级别,以防止伊朗的报复行为。

  《纽约时报》5月25日刊文指出,有以色列官员秘密地向美国官员透露,是以色列方面刺杀了霍代伊,目的是为了“警告”伊朗“圣城旅”内一个名为“840小队”的秘密组织应当停止行动。以方称,霍代伊是这个小队的副指挥官,但伊朗从未承认过该小队的存在。伊方表示,霍代伊十几岁时就加入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参加两伊战争,随后代表革命卫队旗下的“圣城旅”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

  《纽约时报》称,这名以色列官员还表示,以色列政府、军方和情报部门认定,“840小队”的任务是在全球各国绑架、暗杀外国人,其中包括以色列平民和官员。霍达伊负责该小队在中东和伊朗的行动。

  伊朗分析人士称,此次暗杀发生在一个“微妙的时刻”,目的是为了破坏伊核协议谈判,破坏伊朗和美国就革命卫队的问题达成共识的可能。美国对革命卫队的定性,是目前伊核协议谈判停滞不前的症结所在。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最终决定”不把革命卫队从其“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有分析人士称,此举或使伊核谈判前景变得更复杂。

  5月22日,霍代伊在其住所附近遭枪击身亡。他是自2020年伊朗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遇害以来,遭暗杀的伊方最高级别人员。对此,伊朗总统莱希表示,伊朗将彻查此案,并为霍代伊复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