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等四国呼吁欧盟没收俄方遭冻结资产用于乌重建

立陶宛等四国呼吁欧盟没收俄方遭冻结资产用于乌重建
2022年05月24日 14:4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媒:立陶宛等四国呼吁欧盟没收俄方遭冻结资产用于乌克兰重建

  当地时间5月23日,立陶宛、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四个欧盟国家在一封联名信中呼吁没收已被欧盟冻结的俄罗斯资产,以帮助乌克兰在俄乌冲突后重建。根据计划,这封信将在24日提交给欧盟各成员国的财长。

  据路透社5月2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视频讲话时表示,重建乌克兰所需的资金总额约为5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360亿元)。但随着俄乌冲突继续,重建金额可能会继续增加。因此,立陶宛等四国在联名信中指出,“重建乌克兰的大部分费用,以及对(乌方)受害者的赔偿必须由俄罗斯承担。”此外,这封联名信呼吁欧盟各国应开始准备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

  路透社指出,四国表示,欧盟以及与其持相同立场的国家已经冻结了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的资产,以及约3000亿美元的俄罗斯央行储备。四国在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找到相应的法律途径,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资金,把这些资金用于重建乌克兰等方面。”信中特别指出,没收央行储备等国有资产,或对此举有直接影响。

  报道指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曾示,欧盟正在研究如何利用遭冻结的俄罗斯资产,为乌克兰重建提供资金,但冯德莱恩并未提及央行储备。对此,四国在联名信中指出,如果无法确定没收俄罗斯资产的合法方式,那么就应把这些资产作为筹码,在俄罗斯赔偿了乌克兰相应损失后才能解冻。

  对此,俄方本月早些时候称,欧盟的举动无异于“公然盗窃”,这种举动是“非法而明目张胆的”,俄方会就此做出适当回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