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外交部提议翻倍太平洋金援对抗"中国影响力"遭拒

澳外交部提议翻倍太平洋金援对抗"中国影响力"遭拒
2022年05月20日 20:3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事关中国!“花钱太多”!澳外交部一提议被拒!

  澳媒:澳外交部提议翻倍太平洋金援对抗”中国影响力“,花钱太多被内阁拒绝

  据《澳大利亚人报》20日爆料,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参议员玛丽斯·佩恩曾于去年提议,将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地区的援助资金增加一倍以对抗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但澳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了这一提议,理由是耗资过高。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 资料图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 资料图

  报道称,作为年中预算程序的一部分,佩恩曾于去年11月向澳内阁提交修订后的太平洋地区强化战略。该提案认为,澳大利亚需要大幅增加对地区伙伴的支持,以防止后者与北京走得太近。提案中包括一系列资金方案,其中最“雄心勃勃的”方案是在2025-2026年将澳大利亚对太平洋援助的预算,从每年14.4亿澳元增加到每年约28.8亿澳元。

  报道还援引多个高层消息来源披露说,由澳外交部和贸易部发起的这一资金提案旨在利用澳大利亚的“软实力 ”优势来对抗中国“日益成功赢得太平洋岛国精英的努力”。报道声称,该提案打算以“中国无法做到的方式”,重点巩固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关系。

  《澳大利亚人报》还特别提到,该提案在中所合作协议签署前的几个月提出。今年4月,中方证实,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中所正常合作却引发澳方所谓“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明确表态,中所两国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正常的执法和安全合作,符合两国以及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不过,澳内阁最终以“成本过高”为由否决了上述提案。《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内阁批准了该战略中成本较低的两项内容——将对该地区的防疫支持增加3亿澳元,并将澳大利亚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机制的贷款限额翻倍至30亿澳元。

  佩恩的办公室说,佩恩未对澳内阁的决定置评,但认为莫里森政府 “很容易成为太平洋地区双边关系中最大的捐助者”。

  澳大利亚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将于5月21日进行,莫里森及其政府官员不断花大力气炒作中国议题,试图证明只有他的政党能保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澳反对党则将之作为攻击联邦政府的工具。工党影阁外长黄英贤指责称,选民不能再冒莫里森政府 “在太平洋地区失败”三年的风险。黄英贤声称,莫里森 “被警告过太平洋地区即将发生的事情,但他却掉以轻心,现在澳大利亚变得更加不安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5日记者会上回应美英澳 “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有关内容时表示,南太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院,试图把“门罗主义”复制到南太地区,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