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美首脑拟公布太空合作文件 共推探月工程

日媒:日美首脑拟公布太空合作文件 共推探月工程
2022年05月19日 13: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日美首脑拟公布太空合作文件 共推探月工程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据共同社消息,美国总统拜登访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举行会谈后,两国政府拟公布写有日籍宇航员未来登月等“共通目标”的文件。这是通过美国主导的国际合作推进探月工程,带动未来火星探测的“阿尔忒弥斯计划”的一部分。文件将强调日本人在月球表面和绕月轨道上的新基地大展拳脚的机会。并且写入,将在2023年签署今后数十年扩大日美合作的太空框架协定。

  报道称,太空合作或列入首脑会谈后公布的写有两国合作事项的说明文件中,目前正在协调。日本计划在通过无人货运飞船运输物资等方面作出贡献,但日籍宇航员能否活跃则受美方想法的影响。

  据报道,日本政府2019年10月表态参加“阿尔忒弥斯计划”。岸田去年12月在宇宙开发战略总部会议上表示,“力争2020年代后半期实现日籍宇航员登月。”

  报道称,日美、俄罗斯、加拿大等运用的国际空间站(ISS)2025年后何去何从还未决定。美国力争延长使用至2030年,但俄乌冲突后美俄关系恶化可能会造成影响。

探月工程宇航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