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芬兰要入北约 俄称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手段解决威胁

芬兰要入北约 俄称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手段解决威胁
2022年05月13日 13:0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警告: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手段解决威胁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右)和总理桑娜·马林(左)。   视觉中国资料图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右)和总理桑娜·马林(左)。   视觉中国资料图

  当地时间5月12日,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表联合声明发表联合声明,称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这标志着该国安全政策的历史性转变,同时引发了俄罗斯的报复警告。

  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芬兰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肯定”会将芬兰加入北约视为一种威胁。

  “我们多次指出,北约的扩张及其联盟进一步靠近我们边界的举动,并不能使欧洲大陆和世界更加稳定和安全。”佩斯科夫强调,“一切都将取决于这个过程是如何进行的,取决于军事基础设施向我们的边界移动了多少距离。”

  俄外交部也发布声明称,倘若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军事技术”措施,将“被迫采取对应手段……以解决由此产生的国家安全威胁”,其指责北约试图建立“针对俄罗斯的另一个军事威胁侧翼”,并指出芬兰应该“意识到其责任和做出这一举动的后果”。

  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则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代理战争”将“增加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发生直接和公开冲突的可能性”。他敦促西方国家不要“自欺欺人”,并表示这样的冲突“总是有变成全面核战争的风险”,这将是“对所有人的灾难”。

  芬、瑞试图打破“不结盟”

  当地时间5月12日上午,尼尼斯托和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两人表示,作为北约的成员,“芬兰将加强整个防御联盟。作为紧急事项,芬兰必须申请加入北约”。芬兰总统、总理和高级内阁部长将于15日开会,就加入北约申请作出正式决定,并于下周初提交给议会批准。

  马林和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在4月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改变了欧洲的整个安全格局,并“极大地改变了北欧国家的思维方式”。芬兰公共广播公司Yle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相较于此前25%的赞成率,俄乌冲突爆发后芬兰公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增加了两倍,有 76%的芬兰人表示赞成、12%表示反对。

  据报道,在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也将于5月15日决定,是否推翻其长期以来反对加入北约的立场。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表示,尼尼斯托和马林的声明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并补充说芬兰是 “瑞典最亲密的安全和防御伙伴”,其(对局势的)评估“必须被考虑在内”。

  虽然芬兰和瑞典的官方立场是不结盟的,但在冷战结束后两国于1995年加入欧盟时放弃了严格的中立立场,成为了北约的合作伙伴——参加演习并交换情报。俄罗斯曾多次警告芬兰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约,称此举的“严重军事和政治后果”将迫使俄罗斯通过加强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防御,包括通过部署核武器来“恢复军事平衡”。

  北约:欢迎

  《卫报》报道称,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联盟将“热烈欢迎”芬兰的加入,并承诺其加入过程将会是“顺利且迅速的”,尽管所有30个成员国的批准可能需要几个月。他强调,芬兰是北约“最亲密的伙伴之一,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是欧盟的成员,也是欧洲-大西洋安全的重要贡献者”,并补充说,芬兰的加入将证明联盟的“大门是敞开的”。

  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利安·史密斯说,北约希望这些国家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周内”就是否加入联盟作出自己的决定。她补充说,美国将欢迎这些国家加入联盟。

  各国政府也纷纷对此表态。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说,芬兰的成员资格将“加强北约和我们的共同安全”,哥本哈根将尽一切努力加快申请的进程。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则在推特上表示,其已通过电话向尼尼斯托保证了“联邦政府的全力支持”。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称,芬兰的决定是“对波兰和欧洲安全的好消息”。此外,爱沙尼亚和捷克总理也表示支持态度。

  《卫报》报道称,芬兰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此前告诉欧洲议会,加入北约将加强该地区的安全,并表示挪威、丹麦和波罗的海三国已经是北约成员,芬兰的加入将“带来附加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