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皇首度就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黑暗历史道歉

教皇首度就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黑暗历史道歉
2022年04月02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教皇首度就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黑暗历史道歉

  中新社多伦多4月2日电 (记者 余瑞冬)教皇方济各4月1日于梵蒂冈就天主教会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作出“历史性”的道歉。加拿大原住民代表表示,期待看到推动和解的后续实际行动。

  在加拿大天主教主教会议组织下,由32名原住民长老、智者、寄宿学校幸存者和青年等组成加拿大三大原住民代表团3月28日至4月1日在梵蒂冈与教皇进行多场会面。他们呼吁教廷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天主教会在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等黑暗历史问题上实现与加拿大原住民的和解。

  据罗马教廷发布的消息,教皇对寄宿学校系统中发生的虐待和不尊重原住民身份、文化和精神价值的行为表示“悲伤和羞愧”。他对加拿大原住民代表团说:“我请求上帝的宽恕,并要由衷地对你们说,我非常抱歉。我和我的兄弟们、加拿大的主教们一起请求你们的宽恕。”

  教皇还表示,希望在今年7月下旬到访加拿大。

  加拿大官方认可的三大原住民群体包括印第安人(亦称第一民族)、因纽特人和早期欧洲移民与原住民通婚后产生的梅蒂斯人。加拿大联邦成立后,为了对原住民强制“同化”,逐步设立寄宿学校系统。逾15万名原住民孩童被送入寄宿学校接受隔离教育。学校大多由天主教会管理。该系统存在逾百年。直至1996年,最后一所寄宿学校才被关闭。统计显示,数千名儿童在寄宿学校死亡。

  此次访问梵蒂冈的第一民族大会代表团团长杰拉德·安托万说,教皇的道歉是一个重要姿态,是满足原寄宿学校学生们要求的历史性一步。梅蒂斯民族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卡西迪·卡隆说,教皇的道歉打开了一扇门,让梅蒂斯人可以在治愈之路上继续前行,并继续争取实际行动。

  “今天我们得到了一块拼图,道歉是更大的画面的一部分”,因纽特人团结联盟主席纳坦·奥贝德说,“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加总理特鲁多通过声明表示,加拿大的历史将永远因寄宿学校制度的悲惨事实而蒙羞。如果没有幸存者们直接向负有责任的机构之一讲述真相,并回溯和追忆自己痛苦的记忆,就不会有此次道歉。他表示,期待着教皇到加拿大的土地上进行道歉。

  加总督玛丽·西蒙在其声明中表示,虽然寄宿学校的伤痕仍在,但加拿大原住民已重拾希望。道歉是和解道路上的一步,但也只是一步。“这是充满希望的一天,但必须有行动的支持。”有着因纽特人血统的西蒙是加拿大首位原住民族裔的总督。

  自2021年5月以来,加拿大多地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大量孩童遗骸或无标识墓冢。累计发现的遗骸或墓冢现已逾千具(个)。加总理特鲁多亦多次呼吁天主教会承担其在寄宿学校问题中的责任。教皇方济各曾在去年6月对寄宿学校儿童遗骸事件表示“痛苦”和“震惊”。(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