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总理称将在澳东部建核潜艇基地 日媒:明显针对中国

澳总理称将在澳东部建核潜艇基地 日媒:明显针对中国
2022年03月08日 18: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总理称将在澳东部建核潜艇基地 日媒:明显针对中国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8日发表题为《澳提高防卫力遏制中国 将在东部建设核潜艇基地》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鲜明地展示出在印太地区遏制中国的姿态。澳总理莫里森7日宣布,计划在澳大利亚东部投资100亿澳元建设新的核潜艇基地。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2021年共同建立安全合作框架“澳英美联盟”,今后将继续合作,以增强防卫能力、对抗中国。

  莫里森就新潜艇基地计划进行了说明,称“现在有必要为明天的(防卫)能力提出新的设想”。尽管未直接点名,但旨在“提高战略遏制力”的新基地建设明显是针对中国。

  澳大利亚海军现役的柯林斯级柴电潜艇部队部署在西部的珀斯附近。新核潜艇基地候选地点则位于东海岸,包括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和悉尼近郊的肯布拉港等。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防卫政策高级分析师马库斯指出,如果届时核潜艇由澳大利亚西部北上,则“必须在群岛之间穿梭。大部分海域又浅又窄,难以航行”,而如果从澳大利亚东海岸出发,则“虽然巡航距离会更长,但比从西海岸出发更容易”。

  另外,悉尼和布里斯班这两大城市所在的东部,人口和工业比较集中。据称,与相关行业的合作会更容易,潜艇人员的招募也会更容易,预计所需潜艇人员数量将是现在的三倍左右。重要的是,西部基地将继续使用,在东西两岸都有潜艇基地,马库斯称:“这样即使其中一个基地因受到敌方攻击或意外事故等而无法使用,潜艇部队仍可以继续出动作战”。 澳大利亚也设想了美国和英国的核潜艇停靠新基地的情况。

  另一方面,新核潜艇基地建设仍有待解决的问题。所有候选地点都正作为商业港口运营,其中纽卡斯尔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煤炭出口港。基地需要供核潜艇专用的码头和维护设施等。马库斯认为,“确保足够的空间或将成为课题”。

  这将是澳大利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建设主要军事基地。莫里森说,“仍有工作要做”。澳大利亚预计到5月下旬举行大选,可能今后会继续与美英合作增强防卫力量。(编译/马晓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