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文章:尼克松访华对中美关系的启示

英媒文章:尼克松访华对中美关系的启示
2022年02月14日 19:4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媒文章:尼克松访华对中美关系的启示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1日发表题为《尼克松在中国:能否给今天的领导人带来一些经验教训?》的文章,作者是前《纽约时报》驻北京站站长简·珀莱兹。全文摘编如下:

  1972年2月一个寒冷的冬日早晨,在“空军一号”在北京降落之后,理查德·尼克松大步走下飞机舷梯,并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伸出手来,以至于人们不可能错过这种善意。迎接他的是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仪仗队。

  坐在驾驶座的是中国

  在愉快的举止之下,尼克松紧张而不确定。他没有收到关于会见他来拜访的领导人毛泽东的消息。与毛泽东的合影对尼克松计划中的地缘政治之旅——美中联手对抗苏联——来说至关重要。当两位领导人最终会面时,毛泽东表现得很好。这次会晤为两国的和解铺平了道路,改变了全球力量对比,一方是华盛顿和北京,另一方是莫斯科。

  50年后,尼克松的冒险外交一如既往地举足轻重。随着乌克兰危机升温,中俄领导人正在寻找共同的事业,这似乎让人想起了旧的中苏轴心。

  世界再次被分割成相互竞争的集团。它们如何结盟或平衡彼此将成为这个世纪的特点。但目前坐在驾驶座上的是中国。不再需要美国点头。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亚洲各地对中国的信心大增。你可以到处感受到中国影响力的源泉。沉睡的地区组织——例如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会议突然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展示场所。他们出现了,有时美国人没有。

  2012年,我作为《纽约时报》记者来到北京。2019年秋天我离开中国时,一位友好的政府官员邀请我共进午餐。我本期待一个温暖的告别。相反,我接受了有关美国背信弃义的演说。抗议活动正在香港举行。我的午餐伙伴告诉我,华盛顿难辞其咎。我在那顿午餐之后知道,两国关系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东方将赢得这场对抗”

  对华开放的设计师尼克松和组织者亨利·基辛格花了三年时间促成与毛泽东的会晤。

  尼克松在中国待了7天,电视直播把壮观的场面带入了美国人的客厅。美国的新闻主播跟随尼克松爬长城,参加宴会(他在宴会上热情洋溢谈论新的和解协议),去杭州湖畔喂金鱼。尼克松回国后,在民调中的支持率飙升了7个百分点。时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罗纳德·里根开玩笑说,尼克松此行应该是一部电视剧的试播集。

  尼克松丢脸地辞职后,对中国一直保持着兴趣。他可能看到,中国将在军事和经济上赶上美国。

  尼克松的传记作者理查德·里夫斯回忆说,尼克松认为美中之间最终会爆发冲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前景十分黯淡。

  “这可能是一场热战,”里夫斯2006年在波士顿约翰·肯尼迪图书馆对听众说,“这也可能是一场经济战。但从长远来看,它们的利益存在根本不同。最终,它们会发生冲突。”里夫斯说,尼克松认为,这取决于他的继任者,而西方领导人的责任是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或者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尼克松的评估是:“东方将赢得这场对抗。”

  “中国是一个全方位的竞争对手,”乔治敦大学的查尔斯·库普钱说,“看看各种指标——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中国有14亿人口,而且市场正在迅速增长……我理解拜登的说法:‘我们会全力以赴,我们要竞争。’我希望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尼克松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