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日本维新会人士比作希特勒 菅直人表态引发争论

将日本维新会人士比作希特勒 菅直人表态引发争论
2022年01月24日 11:4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把我们称作希特勒已超过了诽谤的范畴,是侮辱!”

  将日本维新会人士比作希特勒,前首相菅直人表态引发争论

  日本政坛出现“希特勒”政党?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前首相菅直人将以日本维新会创始人桥下彻为首的该党人士比作希特勒,引发后者的强烈不满。

  共同社报道截图

  日本维新会主要政治主张带有强烈保守色彩,在去年10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取得41议席,一跃成为日本“第三大党”,自民党趁势展现出与其合作的态度,企图共同推进修改宪法等议题。在这种背景下,立宪民主党所属的菅直人21日发推文称:“以桥下彻为首的(维新)人士在辩论时有板有眼,直接听他们说话时会感到非常有魅力。但维新党是‘新自由主义’的政党吗?是以福祉国家为目标的政党吗?其基本政治立场模糊。善于发言与辩论让人想起一战后夺取德国政权的希特勒。”菅直人还称计划组建一个与“维新”作斗争的组织。

  菅直人推文截图

  菅直人的言论在日本网络上受到关注,也引发日本维新会方面的强烈反映。桥下彻23日反驳称:“把人比作希特勒进行批评在国际上也是禁忌……如果真心想要树立强大的在野党,那应该谦虚地研究在大阪(选区)以碾压性优势战胜自民党的维新的政治。”大阪市长、该党现任代表松井一郎则声称:“把我们称作希特勒已经超过了诽谤的范畴,是侮辱。正式提出抗议。”

  菅直人 资料图

  桥下彻 资料图

  关于日本维新会的政治主张,在日本社会中有部分意见认为,与自民党相比,维新是更为极端的保守派政党。近期,日本维新会在修宪等多个议题上与自民党形成合作,关系密切。不过,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21日刊文称,两党之间的“蜜月”发生变化,维新质疑首相岸田文雄的对华态度不够强硬,开始与自民党拉开距离。文章分析称,从中可以看出维新是在为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企图从自民党那里夺取保守派的支持。文章还援引该党高官的话宣称:“在安倍晋三、菅义伟时期(维新)与自民党在外交安保方面有着共同价值观,所以批评政权的情况少。但岸田当政后自民正在逐渐变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