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汤加灾后救援艰难进行 首批救援物资来自中国

汤加灾后救援艰难进行 首批救援物资来自中国
2022年01月21日 22:07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汤加灾后救援艰难进行 首批救援物资来自中国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综合消息: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灾害发生后,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当地灾情,纷纷伸出援手。汤加官方当地时间21日通过多种渠道向外界介绍当地救灾情况。据悉,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救援物资来自中国。

  汤加经贸部长拉图当地时间21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一段汤加灾后现状的视频。视频显示,海岸边公路被海啸侵袭痕迹明显,树木、滩涂一片狼藉,但路面已基本被清理干净,车辆恢复正常通行。

  汤加议会议长法卡法努阿当天也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汤加灾情和救援进展。他表示,汤加海军目前已经疏散了芒奥岛、阿塔塔岛、福诺伊瓦岛上的居民,“海啸摧毁了他们的家园,特别是那些居住在低洼岛屿上的居民,几乎什么都没有了”。

  他介绍说,汤加首都已恢复2G通信,“只能打电话和发文字信息……网络断断续续,人们之间的沟通方式依然有限”。

  对于国际救援行动,他表示,国际社会反应迅速。汤加目前急需饮用水和食物,希望能有更多物资进入汤加。由于新冠疫情的限制,国际援助物资需以非接触的方式投放。

  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一批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于19日交付汤加。汤加副首相泰伊出席交付仪式时表示,这是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当地民众纷纷向中国使馆致谢,表示中国是汤加真正的朋友。

  另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首批运送救援物资的航班于当地时间20日抵达汤加。这些物资包括储水容器、帐篷、发电机、卫生用品和通信设备。据新西兰方面介绍,汤加军方用了3天时间徒手清理覆盖在机场跑道上的火山灰,才得以让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顺利降落。

  当地时间21日,汤加首相索瓦莱尼举行灾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但由于网络通信不畅,目前尚不清楚此次发布会的具体内容。

  汤加卫生部当地时间21日发表的声明称,火山喷发造成的伤亡和损失程度低于海啸,“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幸运的”。但声明指出,灾害造成的长期影响将持续数个月甚至数年。

  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当地时间21日的最新消息称,此次灾情中多家华人店铺、中资机构被淹或被冲毁,但由于预警及时、反应迅速,汤加主岛没有中国公民遇难,外岛通信尚未恢复,暂未收到中方人员伤亡报告。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当地时间14日、15日连续剧烈喷发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3人遇难。新西兰、澳大利亚、斐济、美国、日本等环太平洋多国发布海啸预警。(完)

  【编辑:管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