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称掌握相关情报:美抹黑北京冬奥重演“老戏码”

俄称掌握相关情报:美抹黑北京冬奥重演“老戏码”
2022年01月21日 14: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称掌握相关情报:美抹黑北京冬奥重演“老戏码”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1月18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18日对记者表示,美国及其部分盟友大肆抹黑北京冬奥会,美国国务院在其中起主要作用,俄方掌握相关情报。

  纳雷什金说:“应当说,俄方掌握的大量情报表明,美国及其最令人反感、最言听计从的盟友大规模恶意干预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我们看到,他们妄图诋毁抹黑北京冬奥会组织方。在这场行动中,美国国务院发挥主要作用,协调受其控制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围绕奥运话题的所有反华活动。”

  纳雷什金还说:“老实说,我们在这件事当中没有看到任何新意。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夕,对我们不怀好意的人用的就是这一套。”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指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想法实质上毫无意义,这完全违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和‘体育无涉政治’的奥运选手座右铭。”

  纳雷什金表示,他相信“所有珍视体育理想、人文主义理想、人类普世价值观的人,都会声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教练、所有参与者和组织者”。他总结说:“而人类中的文明群体将心怀赞赏地关注这个即将在北京开幕的和平与体育的盛大节日。”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9日发表的文章称,古希腊时期,奥运会是敌对方之间停止战争、在和平竞争中较量实力并讨论合作可能性的机会。复兴了奥林匹克运动的顾拜旦也追求同样的目标。

  整个20世纪,美国都积极争当奥运会东道主,并与苏联争夺奖牌榜名次。而当无法平等竞争时,他们就宣布“抵制”。文章认为,即使苏联1979年没有向阿富汗派兵,美国也会想出另一个理由来攻击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当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委员会就是由美国国务院创建并领导的。这同当前北京面临的情况如出一辙。

  文章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新闻攻击。那次行动的总预算——相信它与俄罗斯举办奥运会的成本不相上下。当时俄罗斯受到了全方位的批评:自然环境遭到不可挽回的破坏、为兴建奥运设施而让老人和小孩露宿街头、建筑质量糟糕、酒店不宜居、马路塌陷、体育场摇摇欲坠等等。这也给奥运会参赛者带来了眼见为实后的强烈惊喜,所有谎言不攻自破。

  文章称,当年,英语媒体和社交网络上的宣传标语竟然用上了“索契——‘种族灭绝’之城”这样的表述。用它们的话说,奥运设施所在地区曾是高加索山民的居住地,俄罗斯将其“部分同化、部分驱逐”。那么,哪个美国城市不是“种族灭绝”之城?曾住在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等地的印第安人在哪里?他们有机会去别的地方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欧洲也没什么特别值得夸耀的——血腥的国界变更和大规模驱逐一直持续至二战结束。

  文章指出,实际上,如今历史正在重演。从这点来看,美国是懒惰的。如果某项手段有效,又何必改变它?中国目前受到的攻击与索契奥运会前夕俄罗斯所遭遇的完全相同:指控其各种所谓“侵犯人权”行为,呼吁“抵制”奥运会,用抵京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来恐吓观众和运动员。

  文章还指出,毫不奇怪,在这件事情上,俄罗斯支持中国。体育重在团结,而不是分裂。“抵制”和所谓的“负面宣传”从来无助于解决问题。体育可以且应该脱离政治。

  文章称,相信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大多数公民根本不关心中国的内政。他们期待奥运会,想看体育盛会。那些记忆力好的人也都清楚地记得他们在2014年和2018年听到的对俄罗斯的信口雌黄。

  文章最后称,相信北京冬奥会能够让支持体育无涉政治的体育迷向世界展示他们的团结。而美国及其追随者(例如爱沙尼亚和其他宣布“抵制”的国家)终将是少数。而越往后,“抵制”和“制裁”等限制政策就越显得边缘化。它们是咎由自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