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裔教授陈刚指控被撤销 美媒:系美政府最尴尬挫败

华裔教授陈刚指控被撤销 美媒:系美政府最尴尬挫败
2022年01月21日 10:3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法院批准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指控 美媒:系美政府最尴尬挫败

麻省理工学院知名华裔教授陈刚。(资料图)麻省理工学院知名华裔教授陈刚。(资料图)

  海外网1月21日电 麻省理工学院知名华裔教授陈刚被捕已超过一年,如今终于迎来曙光。美国联邦检察官于当地时间周四(20日)提出撤销美政府对陈刚教授所谓“通中”指控的动议,获得联邦地区法院批准。美媒称,这是美政府所谓“中国行动计划”遭遇“最尴尬的挫败”。

  综合《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美媒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20日上午向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提出一份动议,要求驳回美政府对陈刚教授的所谓“通中”指控。动议指出,美政府在了解了有关本案调查过程的新信息后,无法继续举证证明其指控成立。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法官帕蒂·萨里斯(Patti B。 Saris)当天批准了这份动议。

  对于撤诉,美国联邦检察官蕾切尔·罗林斯(Rachael S。 Rollins)说,“作为检察官,我始终鼓励办公室所有同事在诉讼的每个阶段进行严格、持续的审查,今天的撤诉就是严格、持续审查的结果,符合正义。”

  陈刚的律师罗伯特·费舍尔(Robert Fisher)表示:“政府终于承认我们一直所说的‘陈刚教授是无辜的’。我们的辩护并非基于法律技巧,而是基于陈刚教授并没有犯下被指控的任何罪行,就是这么简单。”《纽约时报》认为,这是美政府所谓“中国行动计划”遭遇“最尴尬的挫败”。

  2021年1月,美国司法部官网称,陈刚在申请拨款时“因未能向美国能源部披露其在中国的工作和获得的奖励”而被捕,并被控欺诈、未提交外国银行账户报告以及在纳税申报单中虚假陈述。美司法部声称,自2012年以来,陈刚担任多个中国职务并获取报酬。美司法部还煞有介事地指称,自2013年以来,陈刚已接受约2900万美元的外国资金,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的1900万美元。

  然而事实上,麻省理工学院校长里夫去年1月就发表公开信澄清道,所谓“来自中国的1900万美元”并非陈刚个人所得,而是因为麻省理工学院于2018年与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陈刚代表麻省理工学院出任双方合建中心的教务主任,此系机构合作而非个人合作。麻省理工学院教职人员也发表联名信,直指美政府逮捕陈刚是干扰正常学术研究活动。(海外网 姚凯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