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F-35战机缺乏信心?日英宣布将联手打造第六代战机

对F-35战机缺乏信心?日英宣布将联手打造第六代战机
2022年01月20日 11: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对F-35战机缺乏信心?日英联手打造第六代战机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日本和英国已经宣布计划在第六代战机项目的发动机研发方面进行合作。这是两国在全球战斗机研发竞赛中联手抢占先机。

  报道称,三菱重工业公司和石川岛播磨重工集团将领导日本的研发工作,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将负责英国的研发工作。

  报道还称,两国还将进行“联合空对空”导弹计划,并打算签署一份分享技术的合作备忘录。在进行联合可行性研究后,关于发动机的联合研发工作定于2022年4月启动。

  报道指出,日本和英国的合作反映出双方对打造专门的空中优势平台的需求。虽然两国都在使用美国制造的F-35第五代战机,但其设计最适合执行打击任务,而不是获得空中优势。

  报道认为,这表明人们对F-35战机的空对空作战实力缺乏信心。

  报道指出,关于第六代战机的定义,人们尚未取得共识,但第六代战机也许会采用以下技术,比如模块化设计、可选有人驾驶能力、无人机集群、定向能武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

  报道介绍,日本的F-X第六代战机项目,旨在通过列装一款新型空中优势战斗机来制衡对手。日本计划于2031年开始生产F-X系列,2035年开始让其服役。日本约200架F-15战机越来越超负荷运转。

  报道称,英国的“风暴”项目计划到2035年取代“台风”第四代战斗机,成为空中优势平台,并对英国F-35机群的打击能力形成补充。该项目旨在重建英国的空中优势能力。因其此前将重点放在反恐战争上,这一能力没有得到重视。

  报道还称,这一需求反映在英国的《2021年国防战略指挥文件》中。该文件强调,在与俄罗斯等潜在大国冲突中,英国有必要获得空中优势。

  报道指出,F-35战机并非获取空中优势的最优选择,加上加快研发速度以及分担研发成本的需要,这些可能是英国在“风暴”项目之初选择与日本合作的原因。

  报道注意到,除了日本和英国的第六代战机联合项目,法国和德国也在进行类似合作,即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项目。

  报道称,FCAS项目旨在于21世纪40年代取代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和德国的“台风”战斗机,并将成为欧洲最大的防务合作项目之一。FCAS项目的目标是到2026年生产出一架原型机,到2030年完成研发,到2040年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实施“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据说,一架原型机已于去年试飞。该项目旨在保持美国在空中优势方面的领先地位。但外界对它知之甚少,因为美国没有公布太多关于这个高度机密计划的信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