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官员:美方担心俄借军演在白俄驻军并部署核武器

美官员:美方担心俄借军演在白俄驻军并部署核武器
2022年01月19日 14:1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官员:美方担心俄罗斯借军演在白俄罗斯驻军并部署核武器

  当地时间1月18日,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具名的高级官员表示,美方担心俄罗斯军队前往白俄罗斯参加军演可能导致俄方在白俄罗斯境内永久驻军,并将核武器引入白俄罗斯境内。

  据法新社1月19日报道,这名官员表示,目前抵达白俄罗斯的俄军规模“超出了美方对正常军事演习的预期”。这名官员补充道,此次俄白两国军演的时机“耐人寻味”,“这让人担心俄罗斯是否会以联合军演为借口,从而在白俄罗斯驻军,以便‘攻击’乌克兰’。”

  这名官员同时表示,白俄罗斯将在今年2月就该国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公投,如果公投有效,那么“白俄罗斯或将允许俄罗斯的常规部队和核武器部署在其领土上”,美方认为,这将是“对欧洲安全的挑战”。由于白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删除了“白俄罗斯旨在使其领土成为无核区,并使国家保持中立”及“白俄罗斯不参与重大地缘政治冲突”的条款,取而代之的是“避免在本国领土上发生侵略他国的行为”的承诺,以及“若局势紧张,白总统可以以维护集体安全为名,要求议会考虑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派遣军队及相关人员”的提议,因此美方担忧此举或让俄军部队以及俄方核武器永久部署在白俄罗斯境内。

  据路透社1月18日报道,白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白两国将于2月10日至20日进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卢卡申科表示,联合军演将在白俄罗斯西部边境以及该国南部和乌克兰接壤处进行。

  据央视新闻1月18日报道,白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司司长沃伊诺夫少将介绍称,此次联合军演在白俄罗斯西部和南部边境地区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举办,目的是评估军事指挥部门及部队完成保障联盟国军事安全任务的能力。联合军演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2月9日前迅速向受威胁地区调遣和建立部队,组织对重要国家和军事设施的防御,评估防空部队和武器装备的战备状态。第二阶段,在2月10日至20日期间进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演习内容主要包括在有可能被武装团伙非法侵入的边界地区加强防卫、切断敌人输送武器弹药的渠道、占领指定路线和设立路障、搜寻和摧毁敌方非法武装组织和侦察小组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